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涵:淘书和世界杯的牵扯 辛辣点球大战再无他求

2010年07月03日16:23   燕赵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虽然在香港只是一个短暂的停留,但每次到了总愿意花上大半天时间,到旺角西洋菜街上的那几家开了很多年的二手书店,如“梅馨书屋”、“田原书屋”、“序言书屋”和“新亚书店”去逛一逛。“不求时时得惊喜,唯愿步步有书香”这两句临时拼凑起来的话,也算是近年来各处淘书所获无几聊以自慰的小结了。

  细细想来,淘书和看球也有牵扯之处。虽贵为四年才举办一届,也囊括了地球上最好的球员,吸引世界最多球迷的关注,但若一次就要求它的每场比赛都无比精彩却绝对是个奢望。特别是小组赛之后,没有了积分的变化,没有了寄托于他人脸色的希望,每一场比赛在取胜这个最大的命题下,安全拖到点球大战,可能是一些教练最大却又最不愿承认的真心话。

  所以其精彩和激烈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当然这仍不大会影响我们看球时的冲动。球星匪夷所思的绚丽,球队的配合,门将世界级的扑救,甚至场外球迷的表演,况且到最后也许还要搞个辛辣的点球大战来盖个码!有得如此还要如何啊?

  所以为淘书所杜撰的那两句话摆在看世界杯的事情上,竟然也是能应上景的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只是此次淘书所得甚微,唯有一本1958年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的初版苏雪林著《唐诗概论》,还能得来著名书评家杨小洲先生,那也可能是礼节性的一个“好”字了。

  当然,一口气拿下董桥先生《白描》、《从前》、《记得》、《绝色》、《甲申年纪事》这五册牛津大学出版的精装本,却正应了小洲先生之前买书如“扫荡”的说法了。

  董先生写的书我是真喜欢,进一本买一本还算是平常,有时候还甘愿自掏腰包买来分送同好一起分享从老先生笔下透出的那抹清润的旧时月色。这五册精装本摆在面前不翻动,这样静静看着就已经很美了。我喜欢这五本书的名字,也许很多年后我们都能清楚地像《白描》般地《记得》,发生在《从前》的属于南非世界杯的每一抹《绝色》,这份回忆我们姑且先把它定做《庚寅年纪事》吧……

  (汪涵)

更多关于 汪涵 点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