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巴西回家咎由自取

2010年07月03日16:1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孟凡强

  我本来以为,桑巴军团是本届世界杯的“足球寡头”;我本来以为,荷兰、乌拉圭或者加纳对巴西队的围剿将会腥风血雨无比惨烈。然而,“足球寡头”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荷兰人仅仅两招“无心插柳”,就把不可一世的五星巴西送回了老家。

  告别华丽足球,披上丑陋外衣,范马尔维克为这支荷兰队装上了精确的计时表。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从首发到换人对象,换人时间,范帅连续多场比赛的一成不变让人们丝毫摸不着以往荷兰足球的轨迹。尽管同样缺少高大中锋,但橙衣军团却更愿意将4231阵型中边路肋部的局部优势发挥到极致。

  阵型和人员上的相对稳定并不是范马尔维克带给这支豪门的全部聘礼,事实上,当更衣室里习惯性的互相白眼被激情洋溢的演说所取代之后,新荷兰足球的标签上就已经被贴满了欧洲人惯有的循规蹈矩,而这也引导着“郁金香国度”踏上经济性获胜的世界杯步点。

  同样,巴西也是功利足球的最大拥趸。对于一支拥有卡卡、罗比尼奥以及其他多名巨星的队伍,人们对它的要求不只是以一球的优势赢下朝鲜而已。无论什么比赛,如果他们无法展示出自己的特点,如果他们踢不出精彩的足球,那任何结果都无法引起人们的兴趣。对巴西队,在获胜之余,球迷们更希望他们能在世界杯中多一些眼花缭乱的表演。所以,对多梅内克,对里皮,对奎罗斯,对于像他们一样怯懦的邓加来说,他们的足球,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战术都是不可取的。

  虽然都很功利,但在荷兰与巴西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荷兰队的功利性,与其球员能力的下降不无关系。在经历了新老三剑客、阿贾克斯青年军那几拨人才高峰之后,荷兰足球陷入了一个相对的人才低谷,在前场缺少了博格坎普那种灵气十足的天才,在中后场也没有里杰卡尔德、戴维斯以及斯塔姆、德波尔这种级别的防守悍将,在坚持“全攻全守”已经没有本钱的大环境下,“半攻全守”才是正路。

  相比之下,巴西足球风格的调整,则绝对是邓加的主动为之。接队时,邓加手里还有大小罗、阿德等人可用,可他偏偏主动放弃了这些声名显赫的攻击手,而是宁可率领一套“二队”阵容出征美洲杯。结果就是凭借他那种注重防守、强调反击效率的思路,这支“巴西二队”在美洲杯决赛中3:0横扫尽遣梅西等主力出场的阿根廷队。正是此战确立了邓加的绝对权威,同时也坚定了他在这条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错的决心。

  所以只能说,巴西回家,咎由自取;荷兰晋级,水到渠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