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娄一晨:世界杯上黑哨多 国际足联为何视而不见

2010年07月03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上黑哨多

  娄一晨

  本届世界杯赛已进入淘汰赛阶段,最后八强已经产生。可是全世界观众记得最牢的却是几位裁判——几位或者老眼昏花,或者选择性失明,或者间歇性失忆的著名裁判,还有肇始于这几位各大洲名哨的冤假错案,尤其是被冤的直追窦娥的那几支球队——美国队、英格兰队、墨西哥队。

  回顾历史,世界杯赛场上的冤假错案实在数不胜数:1966年阿根廷头号球星拉廷领受红牌后死活不肯下场;1986年西班牙队远射攻破巴西队球门却遭遇英格兰队相同待遇;2002年意大利将来自厄瓜多尔的著名裁判莫雷诺列为国家公敌……至于马拉多纳的两次“上帝之手”大概是连上帝都已经“想哭却哭不出来”了。

  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发展到今天,场内场外的所有细节早就被媒体拿着放大镜、显微镜、照相机、摄像机放大到了极致,而电视转播的威力一方面成就了布拉特先生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一方面又把所有相关人员直接推到风口浪尖。因此裁判虽然比不上球员那样吃香,但是一次错判漏判足以让他接收到无数来自球迷的“亲切”问候,甚至死亡威胁。这方面瑞典裁判弗里斯克的遭遇绝对凄楚动人。

  既然裁判同时扮演着“黑衣法官”和弱势群体两个角色,那么如何才能让裁判们安心做好工作而无需背负那么巨大的精神压力呢?

  国际足联为了给世界杯的裁判解脱压力而召集了许多记者亲自体验裁判工作的甘苦,据说记者们的执法成绩颇为糟糕,裁判们则多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但是说实话赛场上的裁判问题恐怕并不会就此而消失得无影踪,裁判们的精神压力更不会就此而不复存在,因为所有导致现如今足球赛场上判罚疑问产生的要素依然存在,比如裁判跑不动,跑不快,视线受阻,天真烂漫……

  如此说来单纯靠现有的单场裁判人员已经完全达不到公平公正执法的基本要求,适当采用其他方式来帮助执法自然理所应当。何况眼下的电视转播手段已近乎完美,多机位、多角度、3D技术、电脑模拟、高速慢放等等,几乎每一个细枝末节都能在现场大屏幕和电视荧屏深刻触及每一位观众的灵魂。

  然而,国际足联和布拉特先生显然没有被触动。因为这位来自瑞士的主席先生多年来一直刻意扮演着卫道士的角色,顽固地拒绝所有希望改进裁判工作、减少冤假错案的良言善意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天知道主席先生到底怕些什么,莫不是真的像一些媒体所说布拉特害怕今后无法再以潜规则来控制比赛?

  若果真如此,那么裁判们代人受过,顶风作案,冒天下之大不韪也就不足为奇。所有为足球而疯狂的球迷观众大概只剩下一种荒谬的选择:为世界杯黑哨们呐喊助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