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世界杯赛场的庸才与天才

2010年07月03日08:5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本报评论员

  偶像们的海报还在,海报上的偶像们都走了。

  有的是对着镜头吐口唾沫走的,有的更恶劣,还没走,就对着镜头爆粗口了。有的还没来,手臂就折了,不少来了等于没来,更有不少来了不如不来。偶像们都是天才,然而一旦当他们消失时,他们比庸才还庸才。我们都是这么吹捧和折磨偶像的,天堂地狱,两极分化,没有中间的过渡区域。

  南非世界杯确实有这样无趣的一面,偶像们一个一个退出,甭管您代言的是哪个品牌、甭管在海报上您被塑造成多么亘古不朽的天才,退出的时候你只会是一根朽木。事实上,这并不是南非世界杯之过,这也不是足球之过,体育就是这样的疯狂:两极之间,没有什么让你过渡停驻的区域。

  半年之前,鲁尼还被尊为英格兰天神,可打完和阿尔及利亚的小组赛,鲁尼对着镜头怒骂球迷时,你就知道这哥们的世界杯完了。果不其然,鲁尼成了世界杯的笑柄,他当然不会成为广告中,那个人到中年、大腹便便,从破旧车棚里钻出来看到里贝里嚣张海报的倒霉蛋,输了世界杯,对他的俱乐部收入毫发无损,只是这个夏天他必然被打上庸才的烙印。里贝里就能比鲁尼好一点吗?其实更糟糕,他成了世界杯史上最混乱球队的一员,而这支球队还是设定他为核心的。

  鲁尼骂完球迷,CR7对着镜头吐唾沫,一对曾经的天才队友,如今白天使变成了黑天鹅。他们仍然是不世出的天才,但至少这个夏天他不会是了。杰拉德只用4分钟就完成了他在世界杯的进球,没想到他只有这4分钟值得记住。在利物浦他仍然是个天才英雄,在英格兰他仍然是个庸才。德罗巴可能是最能代表非洲雄性力量的中锋,不过戴着骨折支架上场的野兽,基本上成了被驯服的家禽。

  特雷泽盖不也曾经是个天才吗?从那以后他成了彻底的庸才。蓝色狂奔的画面,最接近镜头的是皮尔洛,那就是一群天才在奔跑啊,这个夏天的意大利呢?《都灵体育报》说他们是一群蠢材。

  就连拥有着天使般微笑的卡卡,也在橙衣军团前低下了头,当失败那一幕降临时,他的微笑不再,也不再会是天使。

  偶像们的离去,会是任何体育赛事的正常现象,之所以产生庸才与天才的隔绝,是因为我们看待他们的眼光,就像费德勒无往不胜时,他是拿起网球拍的最伟大的天才,而当他在温网被淘汰后,话题马上变成了“这哥们是否完蛋了”。竞技就是如此残酷,体育永远都会如此疯狂。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