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肖复兴:一将功成万骨枯

2010年07月03日08:3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肖复兴

  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副总编

  世界杯的残酷性,就在于冠军只有一个,32强必须有31位要面对不可挽回的失败,纵使你曾为英豪,小组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淘汰赛,依然面临着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过是早死晚死的差别。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朽,绿茵场是战场的袖珍版和游戏版,却一样是以31强前赴后继或壮烈或悲伤的死造就了冠军的辉煌。

  以目前比赛的结果来看,同为失败之师,死法大不一样。

  塞尔维亚是死于裁判。如果不是最后一役前面一个进球被吹成了越位,维迪奇一个头球,明白无误的打在澳大利亚卡希尔的手上,却没给点球,便生生把塞尔维亚拉下马,打发回家。裁判够狠的,生生的把塞尔维亚掐死在小组赛的摇篮里。

  法国是死于自杀。比赛开始,内讧不止。阿内尔卡不过是一个牺牲品和替罪羊,罢训的策划者和带头人队长埃夫拉不过是出头的椽子,看不见的“内鬼”,横插一杠子的齐达内,辞职的领队,不过是按下葫芦了起了瓢,搅起一锅汤汤水水沸沸扬扬。祸起萧墙,堡垒当然得从自己内部先爆破。

  意大利则是死于年龄。年龄老迈,也许并不能决定一切,但意大利队这些里皮信任的老人,小组赛的比赛没看见发挥出什么惊人的水平。相反一些也是老将如皮耶罗、因扎吉等状态不错,不知为什么没有进得里皮的法眼。而被选进队里的年轻人,也并未得到应有的重用,里皮还是信赖卡纳瓦罗和赞布罗塔这样的老将,重心一头沉。可惜,这样的老将并没有为他露脸,两平一负的成绩,不应该是卫冕冠军的表现。

  科特迪瓦死于生不逢时和命不择地。它本来拥有世界最好的前锋之一,切尔西的锋线杀手德罗巴,却偏偏在世界杯前受伤。如果世界杯在他没有受伤的时候开战,或者在他伤完全痊愈的时候揭幕,会是如今这样子吗?我相信一定会是另一种结局。命运之手的摆弄,阴差阳错的把它分在了G组。这组里有巴西和葡萄牙,都是世界杯夺冠的热门,是足坛的大佬,还有一个不要命的朝鲜,哪一个好惹?偏偏把它放在这样的群狼之间,好虎还架不住一群狼呢,把它分在这样一组里,能有好果子吃吗?命不择地,就像随风漂落的种子,落在水中,就有可能成为莫奈的睡莲,万人欣赏,价值连城;落在了沙漠,就只能成为难开花的仙人掌。

  英格兰死于实力。虽然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兰帕德凌空挑射破门的皮球已经越门半米之多,竟然没有被判为进球,有失比赛的公平性。但这一届的英格兰确实水平下降,无法和以前相比。他能够进入淘汰赛已属勉强和幸运,止步八强,是实力真实的表现和反映,如同一棵树上结多少果,是命定的,是由实力决定的。

  在这众多的球队里,日本之死,与众不同。死于点球,实在的说,这算不得什么真正的失败。在这样的时刻,日本球员选择的是双臂紧挽长跪场地,面对苍天和绿茵场。这样的行为方式,应该是他们血性精神的一种的表达,面对的是苍天,也是面对在场包括日本球迷在内的所有人。输了,表示他们的愧意;赢了,表示他们的诚意。足球,在他们的心中和眼里,显得犹如此刻头顶上的天空,拥有宗教一般的神圣。

  我想起杜甫的一句诗:秋窗犹曙色,落木更高风。这句诗写给今天止步于南非世界杯八强的日本队正合适,便祝愿亚洲球队凭借高风之力和曙色之光,能够在下一届世界杯里死而复生。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