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南非世界杯给中国球迷上了一课

2010年07月02日21:21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南非世界杯给中国球迷上了一课

日本球迷跳河庆祝
新华网:南非世界杯给中国球迷上了一课

中超联赛的狼籍球场

  新华网成都7月2日体育专电(李挺之 王尚飞)南非世界杯激战正酣,各国球迷纷纷涌入南非赛场,度过一个个狂欢之夜。带给中国球迷的不仅有足球盛宴,同时是一次不同国别、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世界各国球迷的文化洗礼。

  韩国的红魔拉拉队和日本的蓝魔拉拉队早在2002年便已闻名天下。两国球迷穿着整齐、口号响亮、气势惊人,加油呐喊声曾让体育场“地动山摇”。欧洲球迷的装备更不用多说,一顶帽子、一条围巾、一件球服算是“标配”,再穿戴点各国代表性的饰物,在脸上绘上本国国旗也是必须的。而中国球迷则很少身着国家队的队服到现场助威,身着球衣的更多是被商业化了的足球宝贝。过度商业化让足球在中国球迷心中变了味,中国球迷缺少的不仅是一件属于自己国家队的球衣,还有一份民族的荣誉感。

  本届世界杯上,日本队在憾负巴拉圭队无缘八强后,日本球迷用跳河的方式表达了对球员的理解和感谢。比赛中,他们在球队深处逆境时始终不离不弃,直到最后一刻都在为球队加油鼓劲。当球队失利后,他们又纷纷报以理解,坦言国家队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已经给他们带来了足够多的欢乐。虽然日本男足输了球,但日本球迷却赢得了整个世界的尊重。

  本届世界杯,观众的头饰让人眼花缭乱,“英格兰传教士”、“法国高卢雄鸡”、墨西哥大草帽、“古罗马卫兵”、日本根性人、非洲土著舞蹈、巴西桑巴舞等交相辉映。球场上球员拼得起劲,看台上球迷闹得开心。用心、有想像力、很激情、敢表达是国外球迷的表达方式。

  在加油助威方面,外国球迷的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瓦瓦祖拉早已成为非洲球迷特有的加油方式,其他国家球迷使用的小喇叭,在它面前简直有些“小巫见大巫”的意味。欧洲球迷看球喜欢唱歌已不是什么新闻,在赛场上,英格兰球迷的《天佑女王》、法国球迷的《马赛曲》、德国球迷的《You'll Never Walk Alone》此起彼伏。一首歌既表达了对球队的热爱也鼓舞了球员的士气,可谓是一举两得。但是中国球迷唱歌的嗓门却没别人大。

  中国足球水准不高,有的球迷的素养却很“超级”。往往一场比赛过后,看台上一片狼藉,瓜子果皮等垃圾散落一地,90分钟内遭遇了一场不文明行为浩劫。赛间,一旦球队表现不佳,看台上顿时骂声四起,“下课”、“黑哨”不绝于耳。北京奥运会男足决赛上甚至出现了全场高呼“谢亚龙下课”的场景,不仅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阿根廷球星梅西不解,更让中国人自己感到汗颜。

  踢球人、看球人水准与文明相辅相成,看南非世界杯,不仅让人想到中国足球,也让人想到中国球迷的水准和素养。中国足球、中国球迷都需要努力。

更多关于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