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以公平的名义 FIFA荒谬的准则

2010年07月02日16:33   石家庄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每场比赛开始前,第一个庄严进场的是那面人们熟悉的国际足联大旗,上书“公平竞赛”一行英文。这是这个世界足球管理组织向全世界标榜的、高于一切的准则。

  但在比赛开始之后,“公平”这个概念有时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于是,英格兰队打进德国队球门一个好球,但裁判却没有看到,这个球就算没进;阿根廷队球员在越位位置打进墨西哥队一球,裁判没看到越位,只看到了进球,这个球就算进了。

  有专家用电脑进行科学实验结果发现:一场高水平足球比赛的执法难度,远远超过了三双肉眼的生理极限。这就是说,任凭场上三位裁判的水平再高,也难免出现误判。

  足球比赛中还有一位第四裁判,虽然他多数时间要来控制替补席的局势,但有时他也能起到关键作用。比如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当时场地三位裁判都没看到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后者倒地抗议时,第四裁判迅速扫了一眼场边一台电视直播的慢镜头回放,然后通过耳麦告知主裁,主裁马上出示红牌把齐达内罚出赛场。

  事实证明,电视录像能挽救那些无助可怜的裁判。但国际足联却要他们继续无助可怜下去。多少年来,其他一些体育项目的裁判都纷纷“科技升级”,“鹰眼”技术大行其道。而国际足联却始终顽固不化,在球员饮食、装备、比赛战术乃至比赛用球越来越“高科技化”时,他们却始终拒绝让裁判也“高科技化”。

  足球因其高度商业化而不再单纯,每场比赛的背后或许会有多种利益势力的较量,因此,人们也就不必惊讶国际足坛内部会有各种“阴谋理论”滋生。

  一些错误、一些悲剧本来是可避免的,但为什么国际足联却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呢?对此,坊间流行两种“阴谋理论”。其一:热点论。任何误判都会引起争议,因而成为媒体热点,故能保证足球占据媒体焦点,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借用一个新的说法是“提高吸睛率”。布拉特也曾说过:“如果没有裁判人为的错误,球迷就没什么好讨论的了。”其二比较可怕:假球说。意甲巴勒莫俱乐部主席赞帕里尼最近说:“如果引进了‘电子裁判’,那些裁判就会感觉不爽,因为他们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操纵比赛了。”

更多关于 国际足联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