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德国的外套 巴西的内心

2010年07月02日16:01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邓加就是一个全球化的符号,不论外形还是他的足球,都难以分辨德国巴西。勒夫也是如此。世界杯的足球也是如此……惟一不变,是拉丁人更细腻的脚下技术,所以在掌控“普天同庆”这个倒霉的球时,拉丁人会更得心应手。

  从一件高领毛衣,到一件贴身的黄T恤,外套一件浅蓝色衬衣,邓加总要再裹上一件厚厚的深蓝双排扣外套。巴西主教练的造型都被巴西媒体批评,认为这哥们儿连穿着都太难看了。对朝鲜首战,由于是在约翰内斯堡,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邓加的高领毛衣可以理解,不过巴西媒体的嘲讽是:“……他就像个不知道驶向何方老船长……”

  有传闻说邓加那件厚外套是在德国买的。4年前央视几位朋友在德国世界杯上,走进一个名牌店,突然发现邓加也在里头买衣服,而且挑的都是打折货。邓加或许不够时尚,看看他那二十年不变的刺头短发就能知道,不过他贴身穿件黄T恤,这似乎说明他内心深处还是绝对巴西的,哪怕巴西人不这么看。

  邓加不论从穿着、相貌,还是语言、肢体动作和足球哲学,都更像是个德国人,这恐怕是巴西人难以接纳他的根本原因。轻松淘汰智利之后,第一个严峻考验摆在巴西面前,因为对手是荷兰,同样以美丽足球闻名。对于邓加的指责从没停顿过,连中文媒体,包括我的同事,都在说邓加连1分钟表演时间都没有留给巴西队。除了巴西和葡萄牙了无意趣的下半场,我没觉得这支巴西队有多么难看。难道1994年夺冠的巴西队,就比这支巴西队更有表演色彩吗?佩雷拉当年不也被巴西人骂?1998年的巴西、2002年夺冠的巴西和2006年的巴西,都未必见得比邓加的巴西多了多少表演时刻。既然为世界杯而来,那么牺牲掉踩单车、脚后跟传球,我不觉得是什么过失。

  邓加就是一个全球化的符号,不论外形还是他的足球,都难以分辨德国巴西。勒夫也是如此。世界杯的足球也是如此,2010年的世界杯,已经很难再去区分足球流派和战术差异了。惟一不变,是拉丁人更细腻的脚下技术,所以在掌控“普天同庆”这个倒霉的球时,拉丁人会更得心应手。

  颜强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