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世界杯赛场上的瞬间

2010年07月02日15:40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就像一辆列车,启动之后不断提速,眼看速度就要提升到峰值了,世界杯却突然迎来了两天休赛期,虽然不是戛然而止,却多少有些让人失落。过去三周,我们的生活作息规律,都被调成了南非时间,深更半夜没有比赛,辗转反侧,难以成眠。

  一个不断被提起的问题,黎明时分浮现在我的脑海里:64场比赛的世界杯,已经打过了56场,有多少个瞬间将长存在你记忆中?

  开幕式上一个缺席的人,以影音传送的方式出现,但曼德拉不能和世界分享他创造的又一个奇迹,多少是南非世界杯的缺憾。这本应该是属于他的一届世界杯。

  很多人都会提起查巴拉拉的进球,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我更愿意记住进球之后,几个南非队员那段独特的舞蹈,很有南非风情,很能说明东道主球员们精神压力的一种释放。可惜南非没能走得更远。

  郑大世的眼泪值得铭记,这泪水相当复杂,有为国出征的豪迈,只怕也有个人经历的沧桑。只是朝鲜队在奋勇首战后,却是一泻千里的决堤,本来还觉得那泪水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壮烈,临了倒觉得是刚开头就煞了尾。

  马拉多纳是另一个值得注视的个体。只要他在,不论他表现出来的是何种举动,都会牵引着万千关注。这个最伟大的足球个体,很长时间代表的都是反叛,不过南非世界杯上,马拉多纳表现得越来越中规中矩。浪子也在回头,反叛也在靠拢主流,这想必是为了追求世界杯成功他必须对自身进行的约束。

  偶像的画像还高挂在南非,偶像们大多已经离去。C罗、鲁尼、德罗巴、亨利……56场比赛里,被商业品牌包装的偶像们并没有太多闪亮的表现,哪怕梅西不辱盛名,比利亚仍然锋利难挡。欧洲联赛豪强国家的出局,法国、意大利和英格兰,反射出来的更是混乱,而没有太多悲情的地方,除了兰帕德那一个被吹掉的进球外,同样没有多少瞬间值得留存。

  然而南非世界杯仍将成为我们生命历程的一部分,四分之一决赛,往往也是高潮迭起的点睛时刻。还有8场比赛,还会有值得去捕捉的瞬间。在黎明或子夜,我无限期待。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