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黄集伟:足球和爱情一样不能勉强

2010年07月02日15:0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集伟

  ◎暂时领先

  语出网络达人胡淑芬世界杯微博:“我一直觉得体育解说里‘暂时领先’是个病语。大家有同感吗?还有‘前苏联’也有问题。”

  胡师提出的两个问题中的后一个问题著名捉字虱杂志《咬文嚼字》曾有专门讨论,“前苏联”之谓属绝对错用的惯用语——没有“现苏联”,何来“前苏联”?而“暂时领先”的情形则稍许复杂。

  网友张守刚说,尤其是口语,“基本上是个逻辑学的问题。但语言的使用习惯是一种更大的逻辑。”不过,尤其独立使用“暂时领先”而非与“一直领先”匹配使用时,“暂时领先”确乎在语感上含有轻微轻蔑或琐屑不屑,且大有暗中拉偏手之嫌。

  不过,想想人生浩渺己生卑微,大可胡乱对付这四字内涵。人生一场,最好亦不过暂时领先,又怎样?

  ◎咱国足的教练还是韩乔生吗

  来自作家比目鱼世界杯推文:

  “世界杯,我不懂球,不看球。我的足球知识停留在80年代。能叫出名儿的球星半条微博就能写完: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普拉蒂尼、罗西、鲁梅尼格、左树生、高峰……没了,再写就是那英了。也很长时间没关心中国足球了。咱国足的教练还是韩乔生吗?”

  喜欢比目鱼师敢于在世界杯最热时爆出自己最冷立场。早年间,曾读过如寄师一篇专说风凉话的球评,歌词大意说,世界杯乃至足球与爱情近似,爱情是不能勉强的,世界杯和足球也一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