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甘蔗世界杯南美洲那段最“甜”

2010年07月02日14:37   北国网-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有点像南美球队在非洲大陆“耍威风”的一届世界杯,南美洲5支参赛队有4支晋级8强,全面压倒有13支队伍参赛仅3支挺进8强的欧洲。南非世界杯俨然成了“美洲杯”。

  南美足球本次的强势表现,并非仅仅依靠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两支传统强队的孤军深入,而是呈现出集体崛起之势。像乌拉圭队、巴拉圭队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南美二流球队,此次在与上届世界杯冠、亚军的较量中丝毫不落下风。至于久违世界杯赛场的智利队,这次也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南美球队缘何表现抢眼?其中原因多多,比如南美洲和非洲同处南半球,比如南美人更适应南非的那些高海拔赛场,又比如南美球队受欧洲联赛的拖累相对较低,等等。可是在本届世界杯上我们发现,几支南美球队的战术理念与欧洲球队已经相差无几,而在战术差距日益缩小的情况下,南美球员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便得到了充分体现。拥有上述优势,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佳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南美球队占据8强席位的半壁江山,如此盛景只在第一届世界杯中出现过,当时有5支南美球队跻身8强。但由于当时大多数欧洲球队抵制在乌拉圭举办的世界杯,因此不具有可比性。

  本届世界杯,南美足球的强势崛起不仅体现在数量上,其颇具观赏性的打法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凭借犀利的攻势淘汰韩国队,老牌强队乌拉圭队重新复苏;阿根廷队的进攻酣畅淋漓,其令人生畏的攻击火力让墨西哥队疲于奔命;巴拉圭队一改往日丑陋的防守,在进攻端敢于投入更多兵力,与日本队的对攻煞是好看;智利队从不退缩的进攻足球令人叫绝;“五星巴西”稳健之余,不乏高效进攻。

  在南美球队走高的同时,欧洲列强却低迷不堪。本届世界杯,欧洲仅有3支球队闯进8强,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的最差战绩!欧洲球队近期最“尴尬”的战绩莫过于2002年世界杯和1970年世界杯。 2002年,欧洲在8强中仅占4席,南美则只有巴西队入围8强,其余3席归属美国队、塞内加尔队和韩国队;1970年,南美3强乌拉圭、巴西、秘鲁携手中北美球队墨西哥,与欧洲4强分庭抗礼。

  在其他时间,欧洲球队有6次在8强中狂揽6席,在1994年、1958年、1954年三届世界杯中,欧洲球队占据了 8强中的 7个席位。在1934年世界杯上,8强竟然全部是欧洲球队,这可谓难以复制的经典。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3次未设置8强,但大多数欧洲球队却占据着排名榜前列。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的任何一届世界杯,欧洲球队每每占据着8强中至少一半的席位,仅有本届是个例外!

  经历了小组赛首轮的沉闷后,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渐入佳境、精彩纷呈,1/8决赛8场比赛共打进22球,场均进球数远高于小组赛阶段。展望1/4决赛,球迷无不充满期待。本届世界杯就像是“倒吃甘蔗”——越来越甜,而最“甜”的很可能是南美洲那段。

  □本报记者/黄 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