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君子报仇未为晚也

2010年07月02日14:1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令狐一刀

  史记载:秦王36年,范雎为魏齐陷害,以谋反罪名打得半死,于是他离开家乡游说秦王,受大用,46年成了“还乡团”,回家杀了魏齐。此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来历。

  在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和荷兰、德国和阿根廷狭路相逢,对于阿根廷来说,则是君子报仇“四”年不晚,他们洗雪四年前的败北之辱就在此刻,对于巴、荷来说,新仇旧怨多得数不清,什么时候报都未为晚也。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阿根廷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遇到东道主,结果领先被对手扳平,最后互罚点球以3∶5失利,无缘四强。如今阿根廷兵强马壮,尤其是攻击线上伊瓜因、阿奎罗、特维斯个个都身手了得,再加上神勇无比的梅西居中调度,所以阿根廷4仗打进10球,是进球最多的队,战胜德国为人看好,而德国也并非易与之辈,打进9球排名第二,攻击力也甚是恐怖,不过他们这9球中有8球来源于屠杀澳、英这两个倒霉蛋,远不及阿根廷全面开花。但此次德国青春无敌,地面传递准确流畅,攻防转换高速娴熟,后场防守坚不可摧,同样具备夺冠实力,两队共同的欠缺就是近一半主力没有世界杯经验,多为新人或者上届菜鸟。在人气上阿根廷占优,但德国人也有一项心理优势,那就是点球大战从来不败,所以阿根廷人必须在120分钟内结束战斗,否则笑到最后的可能会是德国人:尽管单个来看,他们的脚法确实不怎么的,但在点球大战中,最关键的是要有钢铁般的神经,而德国人的神经恰恰就是合金钢铸造的。

  至于巴西和荷兰那更是新仇旧恨集于一身了,已经说不准谁该恨谁了:1974年的复赛最后一轮,荷兰克鲁伊夫和内斯肯斯双剑合璧,杀得巴西人仰马翻,将卫冕冠军挡在了决赛大门外,四星梦碎;此后3届世界杯双方无缘再聚首,1994年美国世界杯,两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又冤家路窄,双方皆名将云集,杀得是昏天黑地,巴西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两球领先,荷兰博格坎普和温特又将比分追平,最后时刻巴西布兰科30米外任意球绝杀,气走荷兰;4年后,两队再次在法兰西大球场相遇,120分钟内大战三百回合仍不分胜负,只得点球决战,结果巴西4罚全中,荷兰的科库和德波尔则先后罚失,荷兰遂再签城下之盟。

  试想人生能有几个四年?作为普通人可有一二十个,作为球员可能就那么两三个,想那博格坎普和德波尔兄弟才华过人,但八年间被巴西人连斩两阵,此仇不报,情何以堪?所以这次的巴、荷之战精彩不敢妄言,惨烈自不必说。如若荷兰获胜,身为助理教练的德波尔和科库当可一洗昔日之郁闷,赛后也尽当浮三大白以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