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别再束缚“意大利身份”

2010年07月02日13:2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意大利惨淡出局,普兰德利将会为卡萨诺、巴洛特利等局外人打开国家队大门。里皮时代只沿用了卡莫拉内西一个特拉帕托尼时代留下的“外援”,这次足协主席阿贝特已经发话,要对外籍球员敞开大门,这意味着意大利队的面貌可能出现一些改变。

  想象一下,如果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队由罗马门将塞尔吉奥把门,国际米兰中场蒂亚戈·莫塔替代马尔基西奥,阿根廷人马克西·洛佩斯和萨拉特取代吉拉迪诺和亚昆塔,那么进攻问题是否会改善?布冯受伤后是否因此也有一个比马尔凯蒂更有经验的替补?这些人全都拥有意大利护照,也从未为巴西或阿根廷队效力过,拥有为意大利队比赛的资格,而且莫塔、萨拉特等人都公开对里皮发出过呼吁,只是里皮置之不理,以至于有人批评他种族主义。

  意大利的种族主义问题是严重的,多次受到欧盟的批评。但移民的历史趋势谁也挡不住,无论是意大利人口的外流,还是有人从其它国家移民来意大利。以莫塔为例,他拥有一个绝对意大利的姓氏,而且在巴西、阿根廷等国家,他们的祖辈对意大利传统坚持得非常好,在文化上对故国的认同是强烈的。另外,像巴洛特利一样在意大利长大的非洲移民后代,除了肤色外,在各方面都和普通意大利人没有区别。

  30年代意大利两夺世界杯,波佐就起用了多名阿根廷移民后代。50、60年代,巴西人阿尔塔菲尼、乌拉圭人吉贾、阿根廷人西沃里等人都曾为意大利队效力过。事实上,在马拉多纳前,阿根廷足球史上3位巨星迪斯蒂法诺、西沃里、博奇尼全都有意大利姓氏。意大利一度采用的关闭国境、禁用外援政策让移民为意大利国家队效力的传统中断。

  但从人权的角度说,只要拥有意大利护照、符合FIFA有关国籍的规定,足协和国家队主帅就不能否定他拥有为意大利效力的权利。里皮曾冷漠而高傲地对莫塔等人说不,这是落后的、错误的思维。法国大量使用原殖民地外援,德国、瑞士、英国、荷兰等球队里有大量的移民后代,意大利没有理由再去排斥任何人。

  意大利足协在青年队、少年队已进行了一些铺垫。例如国青出现了巴洛特利、奥卡卡、奥邦纳3名黑人球员同时出场的局面,还有福雷斯蒂耶里、埃塞基耶尔·谢洛托等阿根廷球员进入过意大利青年队。接下来普兰德利需要做的就是在不影响意大利足球身份感的情况下,帮助这些新面孔融入国家队。这是一个历史性挑战,也是必须接受的挑战。在全球化的今天,意大利没有回头路可走。

  尤文图斯上赛季接受里皮建议的“意大利化”路线,惨败告终。现任总经理马罗塔会坚持尤文的意大利特色,但他早已认识到“意大利”应该是个更宽广的概念。马罗塔说:“在意大利身份这个概念上,别忘了足球教育问题,我们国家队可以选择的那些外籍球员,大多数人在足球上实际是经过意大利足球环境长时间熏陶的。今天的足球世界再没有鱼腩,强队需要抓住一切可能的资源,才可能更强。意大利在这方面是保守的,我们没有经历法国、德国那样大量移民涌入的潮流,但意大利人的心态迟早也会发生改变。”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