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寒冷挤掉大腕的泡沫 足球商业化敲响世界杯丧钟

2010年07月02日09: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激战20个日夜后,世界杯只剩下8场比赛可看,参赛队伍也由32支变成8支,提前离开的一堆英雄人物,都付笑谈中;剩下的巨星的表现也难以令球迷满意。丧钟为谁而鸣?世界杯,当不少天才球星表现差强人意时,豪门盛宴变成了草根庶民的饕餮大餐,球迷难免感到意兴阑珊……

  世界杯上大牌们集体低迷

  随着葡萄牙队提前回家,全世界身价最高的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终于解脱了。他21脚射门仅打进1球,2008年世界足球先生在南非表现差劲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队长,他经常游离于葡萄牙队的战术体系之外,完全把世界杯赛场变成他狂奔和浪射的舞台。“有问题去问奎罗斯!”这是C罗在南非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之前他走下赛场时还冲着摄像机吐了口水,“我现在整个人都处于一种强烈的挫折感之中,这次出局完全毁掉了我。”

  被毁掉的还有鲁尼。世界杯四战未进一球,曼联尖刀变成了一个毫无头脑的蓝领工人。世界杯开幕前,有一则名叫《踢出传奇》的广告堪称经典,因为里面全是大牌明星。但如今人们却惊奇地发现,巨星们不但没有创造传奇,反而先后打道回府。在鲁尼、C罗之前,德罗巴、卡纳瓦罗、里贝里先后倒下。打过四场比赛之后的梅西和卡卡,尽管还有证明自己的时间,但仍难改变大腕们在本届杯赛上集体低迷的尴尬。

  世界杯不再是惟一的舞台

  世界杯埋葬的大腕还真不少:1998年的德尼尔森,2002年的克雷斯波,2006年,齐达内、小罗、梅西、罗本则组成了“四人失意阵线联盟”。如今,C罗又成为千夫所指,难道所有问题都得由他一个人扛?皇马去年用天价将C罗从曼联招到皇马之后,很多圈内人士就认为这次转会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皇马的老板会疯狂地从天才身上压榨商业价值,C罗会惯性地经受年少成名的烦恼。稍有不慎,则会迷失自我。与C罗类似的还有梅西。被巴萨过度使用后,来到南非后梅西已经非常疲惫。尽管梅西很努力,但他在门前一次次错失机会,似乎就是上天在惩罚那些豪门俱乐部。近几届世界杯,一战成名的球员越来越少,因为稍有“星相”的年轻球员早已被豪门挖走;表现不佳的球星却越来越多,因为欧洲高度职业化的俱乐部已耗空了他们的身体,磨灭了他们的意志。换句话说,对成名已久或没有成名的球员来说,世界杯都不再是他们打出身价的主要舞台。

  世界杯不需要附加的泡沫

  看看C罗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就越发觉得当初皇马为他开出的9400万欧元的天价泡沫太大。对俱乐部来说,他在足球场内的价值甚至远远不如他在商业领域的价值,买那么大的腕来,就是为了挣钱的。电视转播、商业比赛、球衣销售……大腕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上赛季西甲到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C罗的进球数从33球骤降到0球,完成了从神到人的退化过程,而且优越的环境与过度的追捧让他在球场上越来越独,结果在南非被彻底打回原形,甚至众叛亲离。与动辄数百万年薪的欧美球星相比,月薪12元人民币的朝鲜队员同样可以攻破巴西队的球门。当足球运动变成了纯商业炒作,身价与实力不符的怪现象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了,鲁尼、杰拉德都是身价超过5000万欧元的主,但他们的性价比实在不高。温格就表示他不爱使用英格兰球员,因为他深知英超在成为全球最成功的联赛的同时,也超乎寻常地抬高了本土球员的身价。最后的结论是,在俱乐部商业目的的驱动和包装下,大多数当今炙手可热的巨星变成了奢侈品,其名气和人气永远大于能力和价值,其观赏性也永远大于实用性,这在世界杯已经进行的比赛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世界杯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巨星在世界杯上有心无力的背后,是欧洲各大俱乐部关切的眼神。虽然国际足联一再表态,希望欧洲大牌俱乐部能多给予球员为自己国家队效力的时间和空间,但在足球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让球员能在联赛和国家队之间“忠孝两全”,完全成为一种奢望。欧洲高度发达的职业足球,正抢走越来越多球迷的关注度,也正在敲响世界杯的丧钟。大牌球星在赛场上漫不经心地散步,不少强队更像旅游一样“过把瘾就死”,等待四年的足球约会更像是一次分赃晚会——国际足联太有钱了。大腕球星已不再需要世界杯这个平台来提高身价,比如鲁尼,世界杯前曼联将他的周薪涨到了15万英镑。曼联甚至害怕鲁尼表现太好,引起皇马等俱乐部的哄抢。这种心态下,巨星们有必要卖力去拼命吗?再怎么商业化,世界杯也不能沦为金钱的俘虏,更不能忘了曾为它带来巨大声望的那些传奇巨星,否则它就真成“混球”了。本报记者 黄一可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