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广告的魔咒

2010年07月02日06:13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孙文祥

  没有人统计过,全球每年投放的电视广告总量是多少。但在这个垃圾成山的世界里,能让人会心一笑的广告总是少之又少。更多的广告,不是在误导人,就是在恶心人,刚把人毒个半死,转身就装出一副白求恩的模样。

  有创意的广告当然还没完全绝迹,比如耐克世界杯前推出的《踢出传奇》,在我看来,就是一部无与伦比的广告大片。其震撼程度,只有宝马当年重金打造的《Star》能相提并论。而片中对鲁尼的命运走向分析,更让我想起杜蕾斯那句经典的广告词:我们祝福所有使用我们竞争对手产品的男人们,父亲节快乐!

  好莱坞知名导演伊尼亚里图拍摄的这部广告片反响如此热烈,强就强在他是个叙事高手。

  我尤其喜欢鲁尼在广告中的油漆工形象,他让我很容易想起德国鲁尔区的那些矿工——牢骚满腹,脏话连篇,但本质绝对不坏。事实上,在如今参加世界杯的这批球员中,鲁尼可能是少数不必为未来发愁的人之一,即使将来不当教练,他依然可以做很多事情:砍树啦,开垃圾车啦,给银行押运啦,在夜总会门口当保安啦,或者回老特拉福德球场划线啦。总而言之,需要力气和勇气的活,他应该全不在话下。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创意绝佳的广告大片,却在世界杯尚未曲终人散前戛然而止。踢不出传奇,成不了英雄也就罢了,要命的是,剧中的几个主人公都像中了魔咒似的,一个个成了狗熊。甚至连一向以英雄形象示人的瑞士天王费德勒,也破天荒地倒在温网四强门外。

  不知道伊尼亚里图如今是否已经躲进了深山老林,但这位老兄以后再接耐克的单时,一定要先考虑两点:一是不能找衰哥,比如一到国家队就歇菜的鲁尼和C罗;二是不能找帅哥,尤其是卡纳瓦罗这样的老帅哥。

  我似乎已经听到了阿迪达斯的窃笑声:当梅西对决比利亚……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