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踢球为了谁

2010年07月02日06:10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朱 峰

  球员在场上不惜命地奔跑、卖力地拼抢,到底是为了谁?

  为国家,也为自己。俱乐部无疑是球员的衣食父母。作为市场化最彻底的体育项目,足球职业联赛这一大块蛋糕让众多跨国巨头觊觎垂涎,丰厚的财力则给球员提供了最大的经济保证。但为国效力又何尝不是每个球员的莫大荣耀?虽然在国家队踢球几乎是义务打工,但相比一些蝇头小利,国家荣誉无疑是驱使球员竞相进入国家队的巨大动力。

  另一方面,对业已成名的球星来说在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可以为自己在与俱乐部的续约谈判中博取更多的筹码;对栖息弱旅不为人知的“苦孩子”来说精彩的表演更能成为跻身豪门的“敲门砖”。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杯就是一项造星工程,有多少丑小鸭一夜之间变成白天鹅,有多少人从默默无闻到广为天下知。

  1998年世界杯,18岁的“追风少年”欧文中场高速带球,单枪匹马连过阿根廷2名后卫后突入禁区,面对阿根廷守门员罗阿轻松将皮球送入球门远角。正是凭借这粒技惊四座的入球,欧文正式走上了世界足坛顶级巨星的舞台。1990年世界杯,年仅23岁的巴乔在对捷克的比赛中连过数人,攻入当届世界杯最佳入球,自此天下闻名。

  由此你不难理解,很多比赛中为何有人宁愿选择位置不佳的射门、宁肯沾沾自喜于带球突破,也不肯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原谅他们吧,他们只是孩子,他们不是不懂“足球是集体项目”这一真理,只是世界杯打一场少一场,在全世界的瞩目和众多豪门星探的窥视下,一个进球或许就可以让自己载入史册,一个漂亮的过人也许就能让自己嫁入豪门。

  不是吗?沙巴拉拉揭幕战那脚惊天射门已经赢得苏超凯尔特人的青睐;本田圭佑出彩的秋风落叶球也让自己身价高涨,并让切尔西曼城等英超豪门垂涎不已;苏亚雷斯的身价更是从世界杯前的850万欧元飙到3500万欧元,嫁入豪门指日可待。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