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世界杯“搜神记”

2010年07月02日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诸神的神格传承
世界杯诸神的神格传承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在西方的神话传说当中,神对于宇宙规律本质规则的了解程度非常强大,他们掌握着这些规则并且将结合自己的能量,就形成了所谓的“神格”。神格被认为是神灵的力量核心,最为关键的是,神格对凡人有着莫名的吸引力——因为神格是可以传承的,凡人也可以依靠神格而成为神一般的存在。在国际足坛,很多强队都曾经出现过神一般的球员,他们的神格也引领着球队的风格——南非世界杯上,关于神格的传说同样存在,神格能否得到传承,也决定着球队是否能走远。

  意大利:马尔蒂尼神的抛弃

  马尔蒂尼神是一个意大利钢筋混凝土防守反击体系里的神,在防守中如同铜墙铁壁、在反击中犹如一把利剑。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继承了马尔蒂尼神的神格,挽救了意大利队。而经历着“电话门”丑闻的意大利人最终踏上了夺取大力神杯的康庄大道。然而在2010年,马尔蒂尼神却抛弃了意大利的后卫线。

  意大利人的链式防守在南非世界杯上土崩瓦解。而在南非,克里斯奇托、基耶里尼这两位能够司职左后卫的球员,都没有得到神格的传承,他们难以起到挽救球队的作用,甚至连传统的强大的意大利防线,都没能继续保持住。

  意大利人另一个神格传接的失败者是卡纳瓦罗,这位老将在2006年世界杯后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后卫,然而来自意大利中后卫之神巴雷西的传承,也仅仅是在4年前昙花一现。年迈的卡纳瓦罗已经被神格所抛弃,如果不是他在这次世界杯的几次失误,意大利队可能还有机会走得更远一些。

  英格兰:贝克汉姆神的消失

  在英格兰队,只有一位神,那就是右路的传中之神贝克汉姆。但这个神在南非只能西装革履地坐在替补席上,他的神格还没来得及交给年轻一代。

  英格兰队素来有边路传中的传统,在贝克汉姆出道之后,他更成为最强的边路之神。他的右路攻防几乎成为英格兰队唯一的攻击武器,诸多的英格兰队前锋都从贝克汉姆的传中球当中受益。这个英俊的成熟男在最近十年几乎成了英格兰队足球文化的标志。

  在新一代的英格兰队选手中,列侬、米尔纳都是右路选手,甚至兢兢业业的杰拉德也能够司职右路前卫位置。然而他们却都没有得到贝克汉姆神慷慨的赐予。列侬在首场比赛当中就在右路位置上不知所措,他的紧张决定着他目前仅仅能够成为一个俱乐部选手,而不是英格兰国家队里边路的保障。唯一继承了那么一点神格的或许只有米尔纳,他在小组赛对斯洛文尼亚队一役中,给迪福传出一个标准的“圆月弯刀”,帮助英格兰队脱离了小组出局的阴影。米尔纳状态不稳定,他是仅仅吸收了一点神格的“半成品”。

  英格兰队最终离开了南非,他们过去还有欧文吸收了阿兰·希勒、谢林汉姆在前锋方面创造出的神格,但现在的鲁尼却比起凡人都不如。这一切只能让莱因克尔等人哀叹。

  法国:齐达内神的分裂

  法国队是南非世界杯的一个笑话,即使亨利能够牛到与总统对话,但他还是凡人。从离开阿森纳开始,他就已经跌入凡间。法国队唯一的神来自普拉蒂尼,这个中场之神将自己的神格传承给了齐达内,秃顶的艺术大师将神格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最终成为了齐达内神。可在齐达内神退役之后,他的神格活生生地分裂开来,传承开始被法国队的球员哄抢。

  在这个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的国家队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就是神。古尔库夫抢到了神格的大部分,这是他离开AC米兰后在赛场上威力四射的原因,中场的组织和意识为人称道;而里贝里、戈武……其他的球员都抢到了神格的一部分,在获取神格力量明显少于古尔库夫的情况下,这些球员开始合作起来打压最强的竞争者,以期待自己有机会成为神。

  中国的武侠大师们早已经指出,要得到传承就必须得到全部的神格——只占有一部分神格的古尔库夫最终表现不佳,部分传承神格的“副作用”体现了出来。而其他人更倒霉,直接就走火入魔了,内乱、兵谏、丑闻,成了一群丑陋的学神不成反类魔者。

  阿根廷:马拉多纳神的眷顾

  在南非世界杯上最为经典的传承出自梅西,这个矮个子球员继承了上帝的一切宠爱,那个上帝是马拉多纳神。在南非世界杯之前,梅西并不被人们所看好,尽管他已经在巴萨拿到了自己能够取得的所有荣誉,但在国家队里,他却迟迟无法融入。这并不能怪他,故事的主人公尽管是阿根廷人,但从小就在西班牙学习足球,他的骨子里有着西班牙人特有的浪漫和不羁。他自己同样是一个神。

  但和克·罗纳尔多不同的是,同样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梅西在南非世界杯却有着马拉多纳当年的范儿,他的中场带球和传接都显露了巨星的风采,虽然暂时没能在世界杯上取得进球,可阿根廷队的每场胜利都和他的存在息息相关。把马拉多纳的技术神格融入自己力量的同时,梅西还有着对团队的负责态度,宁愿牺牲自己的成绩也要为队友创造机会。这个受到全世界欢迎的小个子,是神格融合的成功典范,这些足以让他成为崭新的另一个神。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