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晓跃:谁说理想便疯狂 功利才是病

2010年07月01日06:5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龚晓跃

  这两天,好些记者采访我关于荷兰队的问题。有个提问是这样的:您觉得功利的荷兰更可怕,还是疯狂的荷兰更可怕?为了强化问题的冲击力,这位小兄弟又补充说:有人认为,当身负奇功的疯子,学会冷静下来了,就是最可怕的事情。

  我说我同意功利的荷兰更可怕,因为一支被功利主导的球队,就完全可能为了3分连脸都不要,而不要脸的人是最可怕的,这跟咱们身边有些人为了几毛钱就敢出卖常识和最基本的判断力是一个道理。但我不同意把以前那支全攻全守、永不停歇地追逐足球壮丽之美的荷兰队说成疯子。崇尚以排山倒海之势摧毁对手的荷兰队,不但散发着迷人的大气之美,还弥漫着品味之美、理想之美。你怎么能把一群讲究品味、坚守理想的人说成疯子呢?我们都受过教育,也懂得一些常识,还非要把只是想踢出漂亮足球的荷兰队说成神经病,只能证明我们才在犯神经病。

  那位年轻同行又说:但是荷兰队跟一群功利的队在一起,要太在乎脸面就会没命的呀。

  我告诉他,那也不是荷兰的问题,那是足球的问题。就像一段时间来,国人说起那些还讲点原则的人,就会情不自禁地嘴角上翘,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轻蔑姿态说:“那是个理想主义者”,接着又憋不住得意地声称自己“不过是个生意人”。因此氛围,赚钱、当官,赚更多的钱、当更大的官,赚很多很多钱、当很大很大的官,貌似这是一件正确的事,于是正确犯满街横着走。

  正确犯热爱告诫众生,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当有人不忿,表示我们不妨这样不妨那样时,正确犯立即进化成理性犯,继续告诫那不忿的人,我们今天不这样不那样就是为了将来这样那样。

  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不但这样做了那样做了,还建设起自由繁荣的家国。好比克鲁伊夫不但成了足球史上的英雄,还言传身教,带出了理想足球典范巴萨。

  钱再多也会花光的,官再大也要死的,平庸的冠军再宝贝也将被遗忘的,而追求美好情怀永不泯灭,照耀世界前进。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