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尴尬的“法官”

2010年06月30日15: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元浩

  他们是球场上的“法官”,在球场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但往往又成为争议的焦点……

  南非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激战正酣,但球场“法官”——裁判员们的执法却几乎抢走了比赛的风头。因为在本届比赛中多次出现争议判罚,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裁判员们还从未显得如此尴尬!

  每一届世界杯,裁判员都是赛场上除参赛球队外最引人关注的群体之一。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尽量减少争议判罚,国际足联在世界杯裁判选拔上可谓费尽心思——1985年以前,能够入选世界杯正赛的裁判员,必须是在册的国际级裁判,并且至少合格主哨过两场正式国际A级比赛;1985年以后,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规定:必须在国际足联直接组织的世少赛、世青赛和奥运会男足比赛中执法过而且表现优良的裁判员,才有可能入选世界杯正赛执法。

  有了如此严格的规定,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目前登记注册的近百万名足球裁判中,只有不到百人能有机会执法世界杯比赛。为了选拔本届世界杯的裁判员,国际足联从2008年10月份便启动了选拔程序,最终共挑选了87名裁判员参与执法工作,其中包括29名主裁判和58名助理裁判。

  在本届世界杯期间,我曾专程前往位于比勒陀利亚的一所普通高中,近距离感受了一次裁判员们的“艰苦生活”。据英国裁判韦伯透露,裁判员们在世界杯期间几乎过着“全封闭”的生活,“电话线切断了,手机和电脑也要上交,甚至与家人也无法取得联系。”只有在执法比赛的前一天,裁判员才会被相关人员送到赛地。

  然而,这些几乎“与世隔绝”的精英裁判们,却在本届世界杯的执法中争议不断——小组赛阶段,澳大利亚队科威尔的红牌,美国队2比2战平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进球被判无效,都在赛后引起轩然大波;16强战中,英格兰对阵德国和阿根廷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裁判员又连续出现明显误判……

  面对越来越多的争议判罚,国际足联在是否引进高科技手段辅助执法的问题上却显得犹豫不决。

  可以预见,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杯的裁判执法工作还会进行不断的改革。不过,在有可能彻底杜绝争议判罚之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于误判的表态也许最具代表性:“裁判员犯错误,这也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方面。”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2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