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东瀛足坛的“菊与刀”

2010年06月30日11:54   长江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现在网消息 “菊与刀”——二战过后,美国人对于日本民族性格特征曾做过一经典归纳。而在今日凌晨——日本队虽点球惜败巴拉圭,未能如愿首闯进世界杯8强,但这一称呼似乎仍可以用来概括现代日本足球。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菊不是指日本“皇室家徽”,而是指他们对于“技术流”的孜孜以求;这里的刀不是“武士道文化”,而是他们对于“定位球”及“防守反击”两大法宝的运用。

  20世纪90年代初期前,在亚洲尚排不上座次的日本人决定求变——引进外籍教练,同时派出大批球员到巴西留学。尤其是随着特鲁西埃,济科等到来,对“技术流”的追求更是植入骨髓。而三浦知良——中田英寿——中村俊辅——本田圭佑形成的“接力棒”这一累累硕果更证明其无比正确。

  而在8年前,利用东道主挺进世界杯16强后,日本人的眼界更高。“杀敌制胜”,他们苦心操练两大法宝——定位球和防守反击战术。这届世界杯上,本田圭佑对丹麦时罚出的两记直接任意球,如两把利剑直接插入本特纳等的心脏;再战靠防守起家的巴拉圭,120分钟打平也多亏了这两大法宝。

  虽然日本队未挺进8强,但昨日的表现仍然会对亚洲足球的进步,对亚洲足球保住世界杯名额起到砥柱作用。日本足坛值得尊重和学习。

  饶建平 / 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