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脱帽致敬 日本足球技术底蕴逐步走向厚重

2010年06月30日08:25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华

  即便没有创造首次进入世界杯八强的历史,即便赛前喊出的四强目标成为虚幻,即便交出了和2002年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同样的成绩单,但日本队在技术底蕴上的逐步走向厚重,日本球迷在足球文化演绎上的自成一体,足以让每个来自亚洲的足球人脱帽致敬。

  面对巴拉圭这样的世界二流强队,日本人并不吃亏。相反,足球发展大纲一写就是五十年的日本足球,对于抗衡世界二流强队早就想好了办法,并且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日本举办的麒麟杯,日本足协总能请来诸如塞尔维亚、乌拉圭或者是捷克等半斤八两的球队,同样是友谊赛,和水平接近对手交流的得益,往往是最大。

  随着和欧美二流强队的不断交手,日本足球已经站在了世界二流的阵营中,他们的表现足以引起一流强队的重视。今晚,他们代表亚洲足球抗击巴拉圭,虽然砰然倒地,但其悲壮让人扼腕。不管如何,日本足球是当今亚洲足球的领头羊,只有他们才能让韩国有惺惺相惜的感觉。

  虽然中国企业英利的广告牌,已经可以和日本企业索尼平起平坐,但在足球领域,看着日本身背捍卫亚洲足球的道义来战斗,现场的所有中国人多少有些不是滋味。如果,仅仅是如果,还有人对日本足球的落败暗自叫好,那只能说明他不太关注亚洲足球的发展:如果日本能晋级八强,亚洲极可能增加半个世界杯名额。只是,如果总归是如果。

  日本足球向着世界第八的目标冲击还是失败了,但过程相比八年前,已是天壤之别。中国足球最现实的目标,也是前八,不过是亚洲范围内。不管日本足球有没有创造历史,中国足球依旧需要向他们脱帽致敬。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29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