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误判风波愈演愈烈 电子裁判何时“出场”?

2010年06月29日20:05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社:误判风波愈演愈烈电子裁判何时“出场”?

6月27日,英格兰队球员兰帕德(右)进球后与队友鲁尼庆祝,但随后这粒进球被判无效。当日,在布隆方丹进行的2010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1比4不敌德国队。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误判风波愈演愈烈电子裁判何时“出场”?

兰帕德进球被误判瞬间(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新华网成都6月29日电 题:误判风波愈演愈烈 电子裁判何时“出场”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首次走进非洲大陆的世界杯足球赛开赛以来,争议不断。“瓦瓦祖拉”、世界杯用球、裁判判罚成为最受诟病的三大话题。八分之一决赛的第二个比赛日,因为明显的误判,裁判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29日,针对饱受争议的裁判误判现象,国际足联“掌门人”布拉特首度松口:“足球需要发达科技手段,我们正在考虑引进电子裁判。”而这一表态立刻引起各方关注。

  兰帕德的进球被判无效,特维斯的明显越位进球被裁定有效。接连两场本该由球员主宰的比赛,裁判反而唱了“主角”,成为了决定最终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面对裁判的明显误判,全世界球迷都在指责甚至谩骂。

  有人提议为了比赛的公正公平性,国际足联该考虑引入高科技手段。智利著名前锋萨莫拉诺也站出来表态:“现在已经有足够多的教训和严重的后果表明使用高科技是必要的,这些低级且严重的误判不仅伤害球员感情还会篡改这项运动的历史。”

  此前国际足联和布拉特本人对在足球比赛中引用高科技设备协助裁判执法一事从未支持过。甚至还有过一句经典的辩解名言:“裁判的误判在所难免,这本身也是足球运动充满魅力的一部分。”面对这场严重的“误判危机”,布拉特29日的表态似乎是一种信号,他此前所坚持的观点已开始松动,甚至改变。

  裁判历来就是一个颇受争议的体育赛事中的元素。只要有体育比赛,但凡有裁判参与的,裁判总会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而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美誉的足球运动,其裁判多年来更是饱受争议。

  最著名的误判案发生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对阵联邦德国的比赛中,加时赛中英格兰队的赫斯特打入世界杯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入球,让英格兰队最终捧起雷米特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44年后,英格兰成为了“还债者”。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满场快节奏的攻防对抗中,仅凭裁判的肉眼,很难做到所有判罚的精准无误。对于如何提高裁判判罚的准确性,一直都是国际足联面临的重要课题。除了加强裁判自身执法水平外,像NBA和网球运动那样引用高科技设备协助裁判执法也是被反复提及的改进方式。

  上赛季国际足联曾携手欧足联在意大利低级别联赛试用该方式,但效果不理想。足球运动有别于篮球、网球这样的小场运动项目,像足球这样借助露天大型体育场比赛的项目,凭借电子技术解决裁判纠纷,还要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技术和意识等难题。足球电子裁判“出场”助阵主裁判,似乎路还远,梦犹长。

  不过创下近年来收视记录的本赛季NBA总决赛的判罚似乎能给足球一些启示和勇气。在7场总决赛大战中,曾多次出现争议场面,NBA裁判利用电视回放等高科技技术一次次让比赛得到公正的判罚。“裁判走开,让球员用实力来决定比赛的胜负。”这是NBA这个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对裁判的要求和基本态度。虽然凯尔特人队最终输掉比赛,但上至球员下至球迷,都表示输得心服口服,并无任何纠纷发生。

  单从体育比赛倡导的“公平公正”的竞赛角度来看,引用高科技设备协助裁判执法将更有利于体育精神的体现,而此举也将杜绝大多数误判的发生。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承载着太多东西。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已经远远不是输赢那样简单。与其说两场误判将裁判推上了风口浪尖,还不如说国际足联已经“如坐针毡”。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如何保持公平公正性,国际足联是否因势利导引入高科技,将是摆在布拉特和他所领导的团队面前的又一个“课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