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生命不息疯狂不止 再见贝尔萨

2010年06月29日14:59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十年前,阿根廷人贝尔萨成为国际足坛出名的“另类”。当年接领阿根廷国家队帅印的他为阿根廷设计出了在前场布置至少六名进攻球员,大举攻势足球大旗的3313阵型。 2002年的世界杯,坚持流畅进攻的阿根廷队一路高歌猛进提前拿到世界杯决赛圈门票。谁料在韩日世界杯赛场上,因为主力球员状态不佳,贝尔萨又坚持进攻不肯为现实做任何妥协,结果被分到死亡之组的夺冠热门阿根廷狂攻无果,大热倒灶,三场小组赛后早早出局。

  球迷无比迷恋贝尔萨的疯狂进攻,但球迷同样也喜欢赢球,在阿根廷队 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即遭淘汰之后,阿根廷人很崩溃,一些此前对他顶礼膜拜的人转而高喊:疯子就该被关进疯人院。

  此后,贝尔萨先后带队夺得2004年美洲杯亚军和雅典奥运会男足金牌,但折戟世界杯仍然是他心中永远的遗憾。奥运会后,贝尔萨主动辞职,三年之中,江湖上未有“疯子”音讯。没有人知道他住在那里,没有人能够联络到他。

  2007年,贝尔萨以传道者的姿态,来到了阿根廷的狭长邻国,随身行李仍然是录像带和3313阵型。

  终于,智利球迷看到了面貌一新的智利队,他们击败洪都拉斯,拿到了他们48年来的首场世界杯胜利,贝尔萨的字典里没有“保守”和“功利”。比赛开始前,他这样鼓动球员:“我希望你们都尝尝鲜血的味道。 ”

  于是,智利球员到了场上,就像嗜血的狼群。智利球迷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贝尔萨,智利感谢你!

  在狂野非洲,贝尔萨对他的那些阿根廷老朋友、老对手们说:“我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只是更老了,也更疯了。 ”

  小组最后一场对阵西班牙队,这是一场只要打平就能确保小组第一,从而避开夺冠大热门巴西队的关键战役。然而贝尔萨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疯狂”,从比赛一开始,智利队就很不务实地采取了和西班牙大打对攻的战术,其结果显而易见,上半场丢了两个球的同时,主力后腰埃斯特拉达还因为防守压力过大,短时间内吃到两张黄牌被罚下场。

  正是这一场失败,在淘汰赛的第一场就将智利推到了强大的巴西人面前。功利足球的诱惑的确难以阻挡,为了取胜,即使球员天赋睥睨天下的巴西,也被邓加拉上了防守反击的实用道路,只有贝尔萨仍然忠于进攻不肯投降,他对巴西的重视,仅仅表现在增加了一名后卫而已,三个前锋仍然嗜血。

  也许这个世界上的一些人,偏执如贝尔萨,可以将自己对某种信念的追求,置于成败之上。他们时常被看作不合时宜,不懂得为迎合潮流做出妥协,对他们来说,挑战强大的现实更有意思。

  再见,贝尔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利 贝尔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