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东欧足球 二等公民

2010年06月29日08:47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华

  随着斯洛伐克无缘南非世界杯八强,东欧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再度得到证实:从来不可或缺,但终究难登大雅之堂,只能算“二等公民”。

  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塞黑、波兰、克罗地亚、捷克和乌克兰五骏奔腾,只留下乌克兰晋级淘汰赛;四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斯洛伐克三支东欧代表,也只有新军斯洛伐克挺进了淘汰赛。今晚的斯洛伐克就是四年前的乌克兰,世界杯八强对东欧足球来说,太过沉重。

  东欧足球从来是一个很特殊的板块,他们具有艺术气质和神经质的双重因子。东欧球员往往技术不错但意志不坚强,东欧球队往往战术素养不错但欠缺稳定,因此经常扮演“搅局者”的角色。

  任何时候,足球实力都和政治经济实力挂钩。前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之后,东欧经济一片混乱,直接导致东欧足球水平严重受挫。动荡的政局只能加剧内耗,东欧足球青训体系被冲击得七零八落,各国普遍面临后继乏人的危机。虽然这两年很多东欧国家加入了欧盟,经济实力逐渐增强,政治环境也趋向稳定,但国内联赛的低迷导致东欧球队难以成为世界一流。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球员大多效力海外联赛,他们虽然技术不错,但球队凝聚力存在问题。

  事实上,不少东欧国家的足球被甩入市场后,或被金融寡头鲸吞,或由政府托管,大多数俱乐部挣扎在温饱线上。东欧联赛的假球、黑哨、球场暴力等不良现象早就在欧洲臭名昭著,足球环境持续恶化。如果无法改善国内足球的水平,只靠“借鸡生蛋”生存的话,东欧足球就永远摘不掉足球世界“二等公民”的帽子。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8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