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多亏韩国没晋级

2010年06月28日15:4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许多去韩国采访的中国记者都住在了韩国家庭旅馆里,而且关系都处得相当好。但到比赛结束时又基本上反目成仇,原因很简单,中国记者在报道韩国跻身四强时几乎都是用了“韩国靠裁判帮忙”之类的话,导致东道主非常恼火,直接影响了与房主的关系。

  但是现在我们再回头仔细看看当年的比赛录像,韩国队的确在与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占尽了裁判的便宜,否则他们绝对走不了那么远。前天晚上输给乌拉圭队之后,很多韩国人非常恼火,认为裁判夺走了他们的胜利,其实这次是裁判救了他们,如果乌拉圭输球的话,无论韩国人怎样高兴,最终他们仍然要被淹没在众人的唾沫当中,得到的掌声里也必定会夹杂着明显的嘘声,因为裁判的两次误判阻止了乌拉圭人在上半场就奠定胜局的大好局面。

  主裁韩乌之战的德国牧师维特克是欧洲名哨之一,但前天他和助手也犯了两个明显的错误,扼杀了乌拉圭队两个绝好机会。一个是苏亚雷斯的单刀球被吹成越位,看录像发现,苏亚雷斯和对方后卫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正好不越位。第二个球是佩雷拉凌空抽射时,寄诚庸伸出右臂挡球。虽然他胳膊伸出去并不远,但动作依然很明显,皮球也明显地改变了线路,是个再清晰不过的点球。如果说第一个越位的判罚还怨边裁误判情有可原外,第二个误判则纯粹是由于维特克位置不佳没有发现对方的犯规所致。

  有意思的是,事后乌、韩两国媒体均对裁判大光其火,甚至开展了人肉搜索。乌拉圭认为他有两个重大错判,韩国则认为他对于对手过于宽松,也漏判了韩国的一个点球。但总的说来还是乌拉圭吃了亏,否则他们可以早早地奠定胜局。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乌拉圭输了球,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韩国人表现再好,也洗不掉依靠裁判晋级的恶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维特克是帮了韩国队的大忙,韩国人应该给他发个一吨重的奖章才对。

  其实,单从比赛里显示出的技战术水平来看,韩国人走到十六强既是实力使然,也有运气因素。韩国人的体能、意志和创造机会的能力已不弱于世界强队,他们胜希腊输阿根廷都属正常,战平尼日利亚有些侥幸:如果尼日利亚的射门技术再精湛点,韩国就会被打成筛子。韩国人暴露出的最大的弱点就是防守差,4场比赛竟然丢了8个球,平均每场2个。这远远不应该是一支世界强队应有的水准。最近6届世界杯上,他们也打进世界强队14个球,但丢球数却高达31个,这才是制约他们向更高层次迈进的“阿喀琉斯之踵”。不解决这个短腿现象,他们成为世界一流强队的想法只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

  □令狐一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