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豪门无盛宴 平民有力量

2010年06月28日13: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刘颖余

  足球的豪门时代已经过时了。

  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五星巴西主教练邓加告诫队员的肺腑之言。从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的进程看,邓加并非危言耸听。世界杯看起来并没有变成专为豪门开设的盛宴,反倒更像是平民球队的狂欢。

  和意大利、法国这些所谓的豪门相比,韩国、加纳、斯洛伐克、日本等,都只能算世界杯赛场上的平民,但他们都昂首挺进了16强,而意大利、法国却只能呆在炎热的欧洲看这些平民球队的表演。加纳、乌拉圭表现更棒,已然晋级八强。他们身处的这个1/4区可真是一个美妙的1/4区。无论加纳或乌拉圭进入四强,都将创造世界杯的历史,因为这意味至少有一支传统意义上的“弱队”会占据世界杯四强的一席——别告诉我乌拉圭曾经夺得两届世界杯冠军,那已经是60年前的事了。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南美的豪门从来只有两家,巴西和阿根廷。

  并非所有的豪门表现不佳,但上届世界杯冠亚军双双无缘16强还不够说明问题吗?即使小组赛出局的平民球队也不是全无亮点,如新西兰队就三场不败,被他们逼平的居然有卫冕冠军意大利这样的超级豪门。这是多么坚强的“鱼腩”!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显示了平民球队的力量。

  世界杯,有人就爱看豪门,这没什么奇怪的,他们技艺高超,优雅从容,从来都是媒体的宠儿和公众的焦点。和豪门相比,平民球队不炫目,不华丽,但生猛有力、无所畏惧,到场上就死缠烂打、刺刀见红。平民球队没那么多大牌,这反而让队员更加团结一心,踢出让人生畏的整体足球。南非世界杯上,所有平民球队的奇迹都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足球比篮球更残酷。”这是美国媒体在报道美国队被加纳淘汰后使用的标题。多么有趣的标题!它让我想起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美国人在1/8决赛中击败墨西哥队后媒体报道的标题:“墨西哥控球,美国队得分”。这两个新闻标题鲜明地体现了足球运动的最大魅力:悬念和不可预知性。篮球赛场上,很难想象中国队能击败美国队,但世界杯上,斯洛伐克队就可以击败意大利队。

  对于足球运动来说,一切皆有可能,这正是我们无比热爱世界杯的理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