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没有最衰的蓝 只有更衰的蓝

2010年06月28日09: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卫冕冠军意大利和上届亚军法国都被淘汰了,究竟是谁造成了这两支球队的悲剧?这里有太多值得人们深刻探讨的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法国人和意大利人都是死于人祸,这也值得其他豪门引以为鉴。

  赛前确定换帅 球员教练人心涣散

  大赛前确定换帅到底好不好?意大利和法国给了明确答案。换帅并非不可以,但应该要么赛前就换,要么赛后换,早早发出通知确定赛后主帅走人,多梅内克、里皮在知道自己命运已定的前提下,哪里还有心思放在世界杯上?而一个连自己位置都确定不保的主帅,如何要求球员们为他卖命?可以说军心涣散的意大利和法国在世界杯开打之前,就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主帅对球队失控 更衣室上演内讧

  法国的世界杯之旅几乎从开始就是“一团糟”,埃夫拉和加拉为了争夺队长袖标闹得不可开交,马卢达无缘与墨西哥首战后和多梅内克的矛盾公开化,古尔库夫被众多老将排斥,里贝里和阿内尔卡互不理睬。阿内尔卡被开除后,法国队全队罢训使球员和主教练的矛盾达到了顶峰。可以说,多梅内克从来就没有真正地掌控这支球队。在大赛历史上,像本届法国队这样闹出这么大动静的内讧实在罕见,这样一支“像演一部电影”的球队不被淘汰简直毫无天理。

  4年前,意大利队能够夺冠,靠的就是球队内部的团结。但如今卫冕冠军的堡垒已从内部开始崩溃。作为主教练,里皮的战术不但遭到外界质疑,连意大利球员也对他表示不信任。首战巴拉圭,传闻布冯与里皮大吵一架后被弃用。打完新西兰队,意大利球员和主教练之间互相抱怨。此外据悉,意大利队内已经分裂为“尤文帮”、“米兰帮”和“罗马帮”,如此混乱的更衣室情形,也只有法国队可以一较高下。

  倚仗老将打天下

  德国世界杯,齐达内率领一批老球员兵谏多梅内克成功,多梅内克不得不改变技战术打法和用人习惯。选择屈服的多梅内克也尝到了好处,最终法国队一路杀进决赛。4年后,法国队以亨利为首的老将们再次在首轮比赛后闹出兵谏,多梅内克再次选择了屈服,古尔库夫被放回了板凳席,但这次却没有得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看看如今意大利的阵容,我们就可以理解这支卫冕冠军为什么被淘汰。在里皮的这支意大利队中有9位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球员,卡纳瓦罗、皮尔洛、加图索、卡莫拉内西、亚昆塔、布冯、赞布罗塔这些老将都是里皮最为倚重的球员。但这些老将们也用糟糕的表现败坏了里皮的名声。

  担任队长和后防核心的卡纳瓦罗已经是37岁高龄,状态急剧下滑。与他同时出现在后防线的,还有同样年迈的基耶利尼和赞布罗塔。意大利队一直就是靠防守打天下,但这样一条老迈的防线还能指望什么。卡纳瓦罗在小组赛中的两个失误被对手打进两粒进球,成为意大利最大的软肋。而皮尔洛和布冯因伤病问题就没有给球队太多帮助,亚昆塔在锋线上也屡屡错失破门良机。此前里皮认为“在世界杯上,35岁的球员比25岁的球员更值得信任”,现在他是否为此感到后悔?

  拒绝使用天才年轻人

  2008年欧洲杯法国队小组赛被淘汰,当打之年的西塞、弗拉米尼、久利、梅克斯、迪亚拉都没有获得多梅内克的征召。今年,法国队在三场比赛只进了一个球,而三名最有创造力的法国球员本泽马、本阿尔法和纳斯里却不知道在何处度假。

  有意大利媒体指出,这支球队的悲剧从里皮宣布国家队名单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意大利出征前有很多人质疑里皮将卡萨诺等一众天才球员排除大名单外。在托蒂退出、皮尔洛伤停的情况下,意大利再没有一个中场球员能够有效地组织起进攻,只剩下佩佩、蒙特里沃这样的工兵型选手。卡萨诺等球员的创造力对于目前这支刻板的意大利来说显得尤为珍贵。而当亚昆塔和迪纳塔莱们不断地挥霍破门良机的时候,更让意大利球迷更怀念博列洛、罗西。从这里看出来,里皮的固执近乎疯狂和可怕。

  多梅内克、里皮态度傲慢

  在被南非击败后,多梅内克拒绝和佩雷拉握手的一幕被电视机镜头捕捉到。带领法国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主教练雅凯认为,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都应该相互尊重,多梅内克此时则太过傲慢,太没风度。多梅内克上任后就拒绝异己一意孤行任用亲信,正是他傲慢态度将法国队的前程毁于一旦。

  输给斯洛伐克,里皮也是在赛后第一时间拂袖而去,既没祝贺对手也没安慰自己哭泣的队员。回想德国世界杯之前,里皮可谓从谏如流,无论是媒体还是球员,只要能够提出合理的建议,里皮都会采用。而如今,里皮盯着世界杯冠军主帅的光环变得刚愎自用,即使外界对他的固执用人如何猛烈炮轰,球员对他的技战术打法如何不满,里皮依然我行我素。

  (正成功)

  关于法国队

  法国队这次不像足球队倒像是法国议会,亨利、阿比达尔、阿内尔卡、加拉这些元老派与里贝里、古尔库夫代表的新生派形同水火,本来还可以有个埃弗拉作为中间地带,可是他最后也莫名其妙参加了战斗,好玩的是多梅内克,他忽而力保发克过他的阿内尔卡,说法国足协不该这样对待更衣室事件,还亲自念了罢训宣言书,忽而就转身痛斥球员是低能儿,让法国蒙羞。多梅内克的吵架风格跟他的战术风格保持高度一致,这个风格就是没有风格,没有目标,没有规律。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也一直没搞明白整起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谁是内鬼谁是幕后谁力挺谁,谁又发克了谁,线索之复杂,很像一部悬疑黑幽片。比起法国队在球场踢得古板僵硬,缺乏变化,他们在吵场却走位飘忽,变幻多端。

  关于意大利

  意大利被斯洛的发克后,有几个专家口吐莲花地在谈433和4231的二元论,有点像《黑客帝国》那几个妖怪在大谈数字矩阵,在我看来,意大利踢的型就是没事找抽型,里皮就是更年期垂死挣扎型,那么多有才情的队员不用,却前面搁一个除了打小报告什么都不会的细作亚昆塔,中间放一山寨版皮尔洛的蒙托利沃,后面则是每个动作活像夕阳红老年门球队代表的卡比,那份苍茫的迟暮,一个转身都要半个世纪,等发现来球,已是山外青山楼外楼,绣楼里跳出个大马猴。所以我常常对那些伪专家说,如果不管人只管型,甭管什么型都是鸡贼型。        (李承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