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艺术家也想名利双收

2010年06月27日16: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沙元森

  足球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只需要用肢体表达。但是巴西与葡萄牙、西班牙与智利之间另有各自的共同语言,他们在赛场上的相逢更容易得到默契。

  葡萄牙与巴西的比赛,没有呈现出火星撞地球的壮观场面,沉闷得可以催人入眠,多亏双方有共同语言,以至于口角不断,掐来斗去,整得一地鸡毛。只有此时,你才深刻认识到再大牌的明星也是人,他们不仅会面对镜头装范儿,到了场上还会出丑。美猴王也有红屁股,这是改不掉的天赋。

  两支同操葡萄牙语的球队有着太多的相似,好像水乳交融。邓加嘲笑葡萄牙队用了太多的巴西入籍球员,说“巴西A队将打巴西B队”,奎罗斯反唇相讥,说巴西人是葡萄牙人的孙子,巴西队也不过是葡萄牙C队或D队。究竟谁是谁的“海外兵团”,还真不好判断。

  两队队员表面上剑拔弩张,心里却没有死磕的意思。两军对垒,只是互相骂阵,没有一个亮真家伙的。不是不敢亮,而是都觉得不值当的。那边西班牙队生死未卜,这边大打出手抢个小组第一也不见得是好事。为了掩饰无聊,两支颇具表演天赋的球队就用脏话加小动作来配戏。

  同样,确保了小组出线的西班牙队也与兄弟的智利队心照不宣地打了半场默契球。或许是因为之前遇到了挫折,博斯克的西班牙队变聪明了,他们像真正的斗牛士挑逗着剽悍如牛的智利队。智利队门将布拉沃出击解围时,比利亚那一记超远距离的左脚吊射,如同一把利剑直插斗牛的心脏。西班牙队展示了开阔的眼界和完美的技巧,但是他们并不打算在小组赛中耗费太多的心血,也不想刻意地创造经典。他们现在的艺术是功利化的,不是公益性的。完成了任务的西班牙队小心地保存着体力,等待更加残酷的淘汰赛,再也不肯与智利队做无谓的纠缠,即便自己在场上多一个人。同是伟大的艺术家,梵高一生穷困潦倒,而毕加索名利双收,艺术之外的人生智慧决定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博斯克带领西班牙队要走的正是后者的道路。以少打多的智利人眼见着对手要高抬贵手,当然要顺水推舟,捞实惠、送人情。

  布拉特再有魄力,也不敢给球员的嘴上安消音器,即使安了,也难保有人暗送秋波。对那些有共同语言的球队,只要默契不逾越规则也只能忍了。

  为了在世界杯赛场上走得远一点,聪明的球队会在小组赛里合纵连横围魏救赵,球迷也只能当看戏了。好在淘汰赛真刀真枪,谁也耍不了滑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