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格瓦拉兄弟们的半部史诗

2010年06月27日08: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切·格瓦拉的一位也叫格瓦拉的古巴同事,曾好奇他们三百年前会不会是一家。切给他回信:“如果你也像每个格瓦拉那样,每逢世界上发生非正义事件时就气愤得发抖,那么我们也许是亲戚。”

  按格瓦拉的标准,阿根廷、墨西哥这些拉丁美洲兄弟肯定是他的亲戚,智利算得上是他的同志加兄弟,格瓦拉对国家意义上的帝国主义有刻骨的仇恨,智利对足球领域的帝国主义有无比的蔑视,愤怒和仇恨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智利和西班牙人的战斗之前,巴西和葡萄牙的非诚勿扰刚收摊。无所事事的野兽巴普蒂斯塔运动量还不如车震门的兽兽,双方球员动作频繁、黄牌漫天,其实是《非诚勿扰》现场女嘉宾刁钻刻薄低级趣味的发难,全是假的,装的。

  智利掌握着西班牙队的一半命运。他们本来有更好的选择:像意大利队一样缩着脖子装孬种,让西班牙人钻进陷阱,像昨天他们的乌拉圭邻居就用这个办法吃香喝辣了。轰轰烈烈与西班牙人干一场是最不明智的。CCTV根本不看好智利,才让刘建宏出马。刘建宏是土豪劣绅队的保护伞,有关部门不希望爆冷,就让他出马,强队一律逢凶化吉。强队进球的时候,他的吼叫声比乌乌祖拉还惊天动地。

  智利人的回答是:我不信邪!每个位置上跟对手比起来都是弱势群体的智利人,用格瓦拉式的勇气向对手发起一轮轮无比英勇的冲锋,根本不像一支打平可以出线的球队,完全是一群破釜沉舟的战士。他们是灵魂附体,他们的祖先,土著阿拉乌干人的英灵。上上个世纪一场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起义,几万名英勇的智利土著人全部战死沙场,第二年漫山遍野开出红色的野百合花(以前只有蓝白色)。他们的国花为什么这么红,是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她。“最最亲爱的祖国,请接受智利儿女的庄严宣誓:生活在没有压迫的地方,否则就为了自由而死”,他们的国歌最后一段这样唱道。

  我不认为是阿根廷的疯子教练把他们训练成一群疯疯癫癫或者不通世故的二愣,是他们血液里流淌着对强权的蔑视,对自由的渴望赋予他们反抗不公的旧秩序的非凡勇气。否则难以想像,一个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以三文鱼、提子和葡萄酒闻名的民族,会变成咆哮的狮子。

  智利队打的是一场不对等的战争,付出的代价在意料之中。第一个丢球,是倾巢而出后被狡滑的敌人深夜踹营,然后裁判一张莫须有的红牌把他们逼入绝境。要是另一块战场发生变故,智利队前面的大好河山就前功尽弃。下半场智利队变成弹尽粮绝的战士,但他们用勇气写就的半部史诗,足够给世界杯小组赛一个荡气回肠的尾声。

  不可一世的西班牙人控制住局面后,刘建宏降低音量,声情并茂地说,博斯克的队员有七个来自巴萨,巴萨为西班牙队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世界杯流行犬儒主义、乌龟主义,只有阿根廷的浪漫主义,智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在挽救我们的味觉和FIFA的票房,刘老师难道不考虑给智利人颁发某个奖项?

  本报评论员 七贤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