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美国队踢得不够贼 谁小瞧加纳都会吃亏

2010年06月27日05:3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健翔:美国队踢得不够贼谁小瞧加纳都会吃亏

黄健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南非世界杯第2场1/8决赛在在勒斯滕堡皇家巴福肯球场结束,加纳队经过加时以2比1淘汰美国杀进8强,追平1990年喀麦隆和2002年塞内加尔保持的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上半时,普林斯-博阿滕攻入加纳本届世界杯首粒运动战进球。下半场,多诺万点球扳平。加时赛,加纳前锋吉安也攻入本届个人第3球。加纳1/4决赛将对阵乌拉圭。

  黄健翔在《黄加李泡世界杯》节目中点评比赛,他认为“美国队像本届世界杯上的阳光大男孩,看到他们,仿佛看到自己中学时代的足球赛,没有特职业,特坏的东西。”,美国队踢得不够贼,没有特别油滑的动作,特别功力的东西。同时,黄健翔认为,加纳队和前几场比赛比,好像突然换了一个队,“谁小瞧加纳都会吃亏的。”

  以下是黄健翔点评摘录:点击进入《黄加李泡世界杯》专题观看节目视频>>

  我觉得美国队有点像本届世界杯阳光大男孩的感觉。他的足球没有那么多沉重的东西,他是真正积极进取,追求胜利,但是不怕输。

  这个球霍华德有问题,守门员的位置有问题,出击封堵迟了一步。守门员想是不是传,前门柱漏了一个缝隙。守门员的站位明显有问题。

  美国队三场小组赛都是先丢球,先扳回,后进球,今天也是先丢球,尽是又是先丢球,不会先丢球,不会领先踢。

  加纳的单兵能力,个体能力不差,都在欧洲职业球队里有位置,但是作为整体组合起来比较差。今天只要能够加强纪律性,把整体捏合好,谁小瞧加纳都会吃亏的。小组赛就是感觉一盘散沙。

  加纳踢的比前几场都好,好像突然换了一个队,大家都知道传球了,加纳踢澳大利亚比赛,最后总结加纳没有人会传球,澳大利亚没有人会射门。

  加纳今天开场攻势很猛。非洲球队有时候踢疯了以后,就是一些反常理的决定。非洲队打High了一下,巴西、阿根廷也不是对手。像96年尼日利亚队。

  今天感觉美国队身体状态不好,跟三场小组赛跑不死,非常有劲的队员状态不一样。美国队进攻没有打开,小组赛里他进攻上一直在本小组是有优势的,一直打得很猛。他们踢High了之后是快乐,享受在场上每一次触球。

  这四个队里(乌拉圭、韩国、加纳、美国),谁都想爆冷进个四强,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谁能在诱惑面前保持平稳的心态,正常发挥。

  今天美国好像整个美国大兵不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很难猜到,我们只能是瞎分析,反正美国队这场比赛不如小组赛状态,精神面貌好,阳光大男孩忽然患得患失了。今天美国队防线屡屡出问题,这是前几场比赛没有暴露出来的一个危机。

  (美国队)教练否定了自己的首发,因为他(克拉克)吃了一张黄牌,他这个位置干脏活的,有可能吃第二张,再一个中场的拦截任务没有完成。他是认为自己出错了,但是教练对他表示安慰,表示鼓励,说没关系。

  (美国队)一丢球,始终没有缓过神,后面的球没有打好。埃杜前面小组赛也上场,埃杜能力比较均衡的中场拦截型的,中场杀手,干脏活的。美国队有一个弱点就是没有什么超级一流的明星,唯一的明星就是多诺万,同时有一个优点,主力和替补换谁,都不影响战术体系,差不太多。

  美国队现在不能着急,因为对方气势盛,打了顺了以后,自己通过换人不能指望马上好,要稳住,不能有球在脚下马上丢球,多控一点球,哪怕在后防倒脚。先把自己的要害保护好,这个时候越着急想翻身,可能出破绽,让对方打得越疼。

  哪怕0:1到中场休息,美国队调整一下仍然有机会,下半场别再惊魂未定再被对方打一个就行。

  美国孩子一开始很自负,出了错不会藏着,会宣泄出来。美国队有机会,还有,盘带太多了,中路全是人,控制住,刚才那次射门是很好的迹象,终于有还手之力,借着这个机会能稳住。

  刚才射门该得分的,美国球员的弱手,这个位置没有超一流的得分手,这个位置给C罗,鲁尼,不可能不进的。美国两个前锋,一个20号芬德利,一个17号阿尔蒂多尔,都是身体有冲劲,但是脚法糙。芬德利每场比赛打得美式橄榄球中锋,恨不得前面有10个人,抱着球冲过去,但是脚法吓人。

  这场比赛美国队恐怕现在是慢慢重新来,重新开始,重新启动,上半场能够守住这个结果0:1就不赖,如果最后几分钟能扳平,就喜出望外,下半场能扳回,就有机会。

  感觉加纳进了16强之后,没包袱,超额完成任务,怎么打就怎么行,美国进了16强,背上包袱,咱们万一进个四强,这完全不一样。

  美国队上半场被加纳队完全压制了,在30分钟被换人,加纳队和小组赛相比,焕然一新,打出很好的整体配合,发挥每个人个人的能力,整个队伍的状况提升了一个档次。不知道美国队这次怎么踢。

  美国队还是要加强整体作战,加强配合,要靠整体来打对方,要陷入到单兵作战,每个角度都是1对1,美国队不占优势,别说美国队,来德国、巴西,都不占优势。一定要在各个角落,各个局部都形成多打一,整体打个体,就能够有机会。

  60分钟,美国队还是0:1落后,不过下半场前15分钟的局面已经转过来了,而且不断获得机会。

  这一下居然穿了档,这个点球没有给红牌,已经算客气。按规则最后一名防守队员过来扼杀对方进球机会的恶意犯规应该是红牌。

  感觉(多诺万)有压力,罚点球之前就是心理斗争,什么也别想。右下,进了。1:1。两位我说了,要踢加时赛。

  加纳能再偷一个,属于防守反击战术的体现,但是从形势来看恐怕要一直被动下去了。美国队士气一起来。加纳队放慢节奏是对的,但是慢节奏不是在每个人脚下,脚下摆脱一个传走,让球在本队脚下传,他们理解为过一个,过两个,过三个,慢,这就不对了,反击的效率下来,而且对方抢你容易,我抢不下来,可以堵住你,让整个队伍上不来,对美国腹地冲击减少了,体力消耗减弱,三个后卫顶在中线打。

  教练斗智斗勇,美国运动员都是学生兵出身,他的领悟能力很强,他们都是校园里的运动明星出来的,读完书出来的。足球在美国的地位越来越高,普及越来越好,热爱足球,看足球的人越来越多,参加祖海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校园里第三大团队项目。美国常年踢足球的人口得以千万计,1999年美国足协的年度报告就是1200万。

  老天是公平的,能有这么好的身体条件,再踢得这么聪明,别人还活不活了。

  美国队特别学生军的味道,特别学生球的味道,也没有特别油滑的动作,特别功力的东西。有很多在英超打主力的,像门将火花里,但是整个队搁在一块的时候,有美国运动员成长经历造成的学生军味道,这个时候给拉美球员一定要耍你。美国队踢球不够贼。为什么说美国队学生军,你看中锋,对方那么拉他,他不会制造点球。

  看到他们,仿佛看到自己中学时代的足球赛,没有特职业,特坏的东西,老老实实在那踢。美国队也是老天爷不给他机会,没有比分领先过,比分领先也不会磨蹭时间。

  相对来说感觉是这样,给他30分钟,敢压出来攻你,哪怕被你偷袭一个,敢冒这个险,加纳似乎本钱没有了,只能是非洲球员难以预料,神乎其神的个人发挥了,整体上、战术上似乎已经没有了。哥几个自己打吧。

  加时赛感觉心态上、士气上,美国队好一些,但是加时赛说实话也是两头害怕,就害怕患得患失,不统一,加纳换上老队长,曾经闯荡意甲,在尤文图斯踢主力的。

  这回谁的内心更平静,更能够纯粹地投入比赛,谁就能够发挥得更高。

  这个比赛有意思,看美国队加时赛整个30分钟,又是跟90分钟比赛的5分钟丢球一样,在加时赛第2分钟就丢球,留下20分钟,美国队不会场场先丢一个再追。

  这个球对心理的打击最残酷,容易造成大家的绝望,慢慢绝望在蔓延,互相传染。

  打到淘汰赛,守门员真相当于半个球队,不出错,稳定,给全队带来信心太重要了,丢一个窝囊球,全队努力90分钟白费了。

  六支非洲队参加第一次在非洲举办世界杯,只剩下加纳一个队,独苗,能够进八强,也算对得起神奇的大陆。

  美国就是学生军,就是学生味。这个时候让人感觉比较有经验,比较滑头是对的。美国队让人惋惜,但是足球就是这样,没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