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启动磨损

2010年06月27日03:34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斌:启动磨损


  张斌

  世界杯就是如此,它像所有大赛一样考验的是,你积蓄了什么?你有没有能力以最合理的节奏逐渐释放出来。最极端的是,直到离开赛场,有些球队和个人还是浑浑噩噩呢。

  48场比赛占据了我们半个月的时间,晨昏颠倒,填鸭式地接受了世界杯赛的一切。很容易就得出结论,欧洲表现不佳,南美集体精彩。这个结论没有错误,进入16强的球队数目确实可以证明,法国和意大利的沉沦让欧洲板块整体下滑。其实,哪届世界杯赛没有强队蒙羞啊,最近几届杯赛都在为寡淡的进球数而苦恼,并非只是南非的痛苦。

  从确定南非承办世界杯赛之后,人们更多的是关心治安和现代化程度以及办事效率,最后一刻一切都可匆促就绪,但是千百万年来一直属于这块大陆的南半球特性以及高原特征则直到迫近之时才被大家高度重视,其实时至今日,我们还不知道人类历史上的第五次南半球世界杯赛是不是对一路南下的球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英国人坚信,他们的鲁尼本不该是这个成色,高原让他们的重炮哑火,可是我们还是很少见到有关高原反应深度影响本次比赛的深入报道。南半球以及高原——两个重要因素一定会在本届世界杯赛之后成为专家研究的对象。

  南半球会是南美球队整体表现出色的最主要原因吗?似乎有些牵强,没有人现在可以给出科学的论证,权且把这个因素先当作他们成功的要素之一吧。如果剔除这个因素的话,挫伤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精彩程度和进球数的最直接原因,理应是不少球队进入状态缓慢,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该是典型例子。

  意大利队踢了250分钟的苍白足球,直到最后20分钟眼看败局将定才恍然启动。是什么在抑制着这支平民意大利队呢?是内部的矛盾始终在慢慢侵蚀肌体吗?似乎不像。是漫长赛季早已将激情耗尽?四年前,意大利队也不是养精蓄锐才出征德国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也许是这支老迈的球队正在经历着他们特殊的命运周期,意大利足球整体的低迷无法让球队被激励、被支撑。严格地讲,意大利队始终没有进入到世界杯的强队状态,也许有人会说过往的意大利队也是如此牛步前行的,但这一次意大利人醒来的时间太晚了,锁链已经自身,无力回天了。

  英格兰集训接近五个星期,此前当欧冠决赛历史性地没有了英超球队之后,人们曾经纷纷预测,此为重大利好,英格兰国脚可以享受他们最为闲适的赛季尾声,卡佩罗为最大的受益者。但是,英格兰队在进入卡佩罗时代之后因为预选赛成绩出色,而忽略了团队深度沟通和建设的问题突然爆发出来了。这好像是一段普遍看好的包办婚姻实际上因为队内磨合,特别是消耗赛前备战的宝贵时间来磨合真是悲剧。直到最后关头,球员才聚集在旗帜之下,一场英德大战算是真正动员,让大家进入真正的战时状态了。

  法国队就是一段彼此折磨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当断不断的法国足协吞食苦果当是知情者早已认定的结局。

  世界杯就是如此,它像所有大赛一样考验的是,你积蓄了什么?你有没有能力以最合理的节奏逐渐释放出来,职业足球的昌隆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杯赛的所有参与者,他们被迫用小组赛的第一轮作为热身和调整,最极端的是,直到离开赛场,有些球队和个人还是浑浑噩噩呢。这是消减世界杯赛精彩的最主要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