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乌拉圭赢在学会不吃牌 非洲球队纯粹胡踢

2010年06月27日01:0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 南非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在第一场1/8决赛中,乌拉圭队2-1战胜韩国,率先晋级8强。《黄加李泡世界杯》今天邀请到著名导演张扬、演员龚蓓苾与主持人黄健翔、李承鹏一起看球评球。

  黄健翔在比赛结束后认为,“看比赛的过程,乌拉圭队确实赢在了全面的水平比韩国队高那么一小点上,哪分析都强一点,比赛结果还是比较能接受的。”黄健翔认为,这次乌拉圭最大的进步在于他不吃牌而对方还吃牌。而非洲球队此次只有加纳一支队进入16强, 黄健翔认为,非洲球队完全没整体,是在胡踢。以下是黄健翔在节目中的点评摘录:

  乌拉圭以前足球有一个名声不好,踢球比较黑、比较脏,但是他现在经过20年的重生,现在非常好、非常干净,而且小组赛三场一球不失,唯一小组赛一球不失的队,以小组第一进的复赛。

  韩国队小组赛一共进了5球,3个是定位球打进的,还有2个是抢断对方后卫。所以韩国队的进攻是很有效率的。

  丢一个球非常难办,谁先丢球战略上、心态上引起的变化太大了。

  弗兰组织进攻分到右路,一个外脚背转到远端,结果没有边后卫上来,弗兰又追过去了,传,守门员的问题,守门员站好位转过身来封堵前门柱没有问题,为什么要扑这一下?扑这一下再起来来不及了,起来的也慢。苏亚雷斯是荷兰阿贾克斯队的前锋,这种球对于南美球员来说决不会浪费的,南美球员的特点就是脚底下技术很细、基本功很扎实,本身个人能力是很讲究的,这是苏亚雷斯本届世界杯第二个进球了。

  (智利对西班牙)如果不是罚掉一个人,真难说,那球踢的荡气回肠。 我特期待智利跟巴西怎么踢,搞不好巴西踢防守反击把智利给玩了。

  体育比赛就是这样,不可预测,不可预知的东西,有运气的原因,你说再让他来一遍,不可能给对方这种机会。

  运气也是其他的能力决定这个结果,没这个技术,心态不好,这个射门其实难度很大,几乎没有角度,必须打个非常准确,可能只有30公分宽那一道缝,必须准准的打进去。

  为什么说体育比赛足球难以预测呢?因为决定比赛因素太多,你想首先场上就是22个队员,两个队各上11个队员,还有3个裁判,场地又大,球又是用脚控制,蹦来蹦去,哪一个角色可能在一瞬间的一个小小的变化都决定了整个格局和整个结果,足球场上有一个名言就是,可能一场比赛踢90分钟1秒钟决定了最后的一切,这就是偶然性。

  像刚才的进球吧,横传过来的球,假如说在射门队员射门之前那球落地弹一下那个地方,那个地方草皮不太平有一个坑,蹦的稍微低一点、高一点绝对结果都不一样,跟电影有相似的地方,凡是多工种、多元素决定一个结果的一瞬间的这一下的时候,可能别的都行,演员那会儿突然情绪没到位,得多拍好几条,你可以重拍,足球重来没有了。

  我始终觉得亚洲足球这种进步,尤其是亚洲足球进步是实实在在的,但是还是靠战术、整体要求、不懈的奔跑,个体作战能力还是缺少,一结合球一对一的时候,他吃咱们,把你过了、把你抢了。

  文体有时候是通的,可能别的能力基本的东西可能差不多,但是有的人就有哪个范儿、有点星味,本田有点当年中田英寿那味。光知道咬牙、光知道发狠,其实有时候最高境界是松一下。

  实际上说是粗野是指他防守,但是他有球的时候乌拉圭队不输给阿根廷和巴西。像80年代的足球王子,弗朗西斯科利是齐达内的偶像,齐达内学他马赛回旋的动作,现在大家很熟知马赛回旋以为是齐达内所创的,其实是齐达内学的弗朗西斯科利的动作。

  乌拉圭这次踢的好在哪?第一,防守犯规比较少,第二,防守的弹性比较好。其实他们要抓防守,只要解决了集体的防守意识之后,不缺单兵能力,因为灵活性,他下脚利索着呢。

  南美球员更多是结合球的东西,他们的足球理念跟咱们不一样,他们都是结合球的时候灵感来了。

  非洲球队完全没整体,胡踢。开玩笑说“场上11个脑袋,22条腿,每人一颗孤独的心。”

  有没有觉得(智利)是90年、94年哥伦比亚的升级版。

  足球简单说就是需要长一双好腿,能跑。

  你就看这一个转身,防守他的人,被动看你出动作我再出动作,都比你转的快,这就是南美球员的优势。脚底下黏,你抢他球很费劲,亚洲球员就得靠整体,因为咱们单个球星的质量还是不够的。

  乌拉圭其实在欧洲谋生的职业球员很多,总能出世界一流的人,但是捏和到一个整体有时候不行了,但是这次我觉得他们整体上组织的不错,确实很好。

  这次韩国队进复赛是实实在在踢进去的。

  这个助理裁判救了韩国了,要不然这个比赛悬念就没了。

  我感觉估计可能还要靠定位球了,角球,任意球了,但是乌拉圭今天有准备,减少在正面的犯规,尤其开场那任意球打他门柱之后他更得小心。

  一到淘汰赛就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其实可能场面和节奏和小组赛没什么区别,但是因为有这个悬念,有一个走、一个留的悬念,你就觉得挺好了。

  韩国队今天遇到一个麻烦,感觉只要是一对一抢球的时候老费劲,他踢欧洲队的时候他占上风,灵活性咱们亚洲的队伍比西欧、北欧的灵活性强一些。

  遇到南美人家比咱们还贼、还活,就遇到麻烦了,就得靠整体,一丢球,淘汰赛阶段谁先丢球太被动了,想翻盘太难。

  乌拉圭足球这次看来是有雄心壮志,而且这个教练有点办法,因为他们其实某种程度跟非洲那些队伍一样,都是在欧洲踢。

  这次乌拉圭最大的进步就在于他不吃牌对方还吃牌。

  其实乌拉圭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的时候,民族队、佩纳罗尔队这几个强队经常拿冠军,还经常出一些大牌球星,但是国家队组合在一起就不行。

  现在不知道韩国有什么办法,足球比赛有时候是这样,看上去局面上就没招儿了,忽然也不知道哪脚球进了。

  我看昨天那场球,还有葡萄牙对科特迪瓦那场球,我觉得葡萄牙够难啃的,葡萄牙学乖了。后面搁一个防守,前面搁一个C罗,你弄吧。

  你看这个抢断很明显就是身体的灵活性,韩国球员拿球、护球完全做的很标准的,但人一从你身边发力就过去了。

  韩国队主要看定位球,阵地战当中他没有什么机会,局部的灵活性上队员已经踢的头疼了,一弄就丢,摆脱不了,要传总得摆脱闪开一个脚步,你摆脱人家老跟住你。主要看朴周永这一脚了。

  上半场乌拉圭1—0领先,乌拉圭队员情绪很稳定,因为场上局面调的很舒服,越踢越有把握。

  其实看世界杯足球的时候真的无所谓,大家都是一种享受、一种乐趣。同时,我觉得世界杯就是对大家生活的一种类似于精神度假。

  韩国队现在整体拉上,来回拉锯,丢了球之后对自己的体力消耗太大了。

  韩国队到最后背水一战的血性、玩命的劲头会帮助他们,现在从技术角度来说没什么可说的,战术上就这样了,你说怎么办,单兵一对一、局部的一对一全被人制住,就是脚底下比人家快,摆脱也摆脱不了,过也过不去。

  乌拉圭打到现在还没丢过球呢,已经3场半没丢球了,这很厉害。

  韩国队这会儿感觉到大家都能跑、能拼、能抢,场上的角色有点同质性了,没有能梳理出线索的人。

  (韩国队)就是没有一个控球的核心,朴智星可能是一个战斗精神的核心,你说让他控球组织进攻、掌握节奏,他在曼联也不是干这个活的,他的技术特点也是猛冲猛打型的。

  他要有一个中村俊辅就舒服了,你们都能跑我把球送舒服了,就齐活了。

  这时候球星的质量有时候决定比赛的结果,或者是运气。

  韩国队老在进攻,韩国队现在是场上局面占优的,乌拉圭是战略选择,收缩。

  乌拉圭得抓反击成功率。

  持续长时间的被动挨打,最后队员就会有人缺氧、跟不上,防线上总会有机会的,球员要远门自己的球门,到对方那去,光守不攻这不行。

  北欧的球队在灵活性上输给咱们,东亚球队只要把整体配合脚底下球快传快倒,逮不着你,反而有机会了,两边起球,得上一个前锋、上一个中锋,而且个儿大。

  韩国进攻的效率成功率还是低,就是靠体力弥补,我冲你十次有一次成功就行了,这边乌拉圭意思是你十次我有一次就解决你了,现在两种足球的理念在斗。

  韩国队延续了他们本届世界杯定位球效率高的传统。

  本场比赛两个进球门将都有问题,要出就得解决,要么就别出。

  不能把舞台全交给对方,让对方表现你成舞伴了,那不成,足球比赛不是双人舞,决不能配合对方跳。

  竞技体育有对抗,破坏对方,发挥自己,限制与反限制,不知道你们表演当中有没有,比如说演对手戏的时候,我估计表演当中演对手戏恐怕也尽量让对方也能演出来、我也能演出来,不能说我发挥出来破坏对方演不出来。

  这就跟竞技体育的完全不同,我一定让你不出戏我出戏。苏亚雷斯也有前面没处理好的球,这会儿就全不在了,只记住他两个进球。

  这会儿脚底下个人控带能力、拿球能力,稍微线路差了一点,这球如果是聪明一点,不会送出单刀,为的是打到对方半场,送的斜度大一点。

  趁着雨天地滑就轰吧,只能制造混乱了,不能讲究条例和方法了。

  (乌拉圭)队员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表现打法,体能、技术。

  两个机会,都在同样一个位置,对方左中卫、左后卫之间两次射门都没打好,那都摆着踢,随便踢的,弗兰要在那个位置上肯定给你干进去了,这会儿就是球星的质量问题了。

  腿都举不起来了。这就是体育跟影视的不一样,你今天拍的累了明天拍吧,这不行,越累越较劲了,最后腿都要抽筋了,还咬牙发狠呢。这会儿乌拉圭脚底下攻两下可起作用了,很讨厌,很头疼,抢不下这球。

  像你们电影界不光这个电影有票房,这个片子确实有艺术价值。也不能说老是好莱坞大片进军奥斯卡,也得有点小制作、小成本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