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世界杯拒绝名气留下精彩

2010年06月26日15:3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昨天是我的休息日,尽管之前我没有申请意大利队与斯洛伐克队之战的媒体票,但对足球的喜爱还是驱使我来到埃利斯公园球场。多亏我的同事林哥帮忙,他从匈牙利电视台的记者那里为我讨到一张球票,这也让我终于有机会在没有交稿压力的情况下,好好体验了一回普通球迷观看世界杯的感受。

  说实话,昨天比赛踢得固然精彩,但真正让我有所感触的并非比赛本身,而是坐在我身边的两位意大利记者。赛前,我和他们简单聊了几句,为了套近乎,我还把在天津队踢过球的托马西搬了出来。当他们得知我是来自中国天津的足球记者时,两人哈哈大笑起来,“我们和达米亚诺很熟,听他说起过天津,好像你们那里的媒体对球队也很苛刻!”

  我知道,两位意大利同行所说的“苛刻”,没有半分贬低的意思。其实在意大利,媒体始终掌握着绝对权威的话语权,这也是为什么能力与成绩超一流的穆里尼奥,也会在亚平宁被搞得焦头烂额,逃之夭夭。

  当我随后问他们如何看待意大利队小组出线前景时,他们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起来。一位上了几分年纪的记者说,“我不认为我们会从小组出线,这支意大利队的弱点太突出了,年龄严重老化,缺乏创造性球员,其实这两点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

  的确,没有人能比意大利记者更加了解他们自己的球队,昨天的比赛,意大利队的弱点再一次毫无保留地暴露在斯洛伐克人和全世界球迷的面前,卫冕冠军的表现令人“毛骨悚然”,比赛开始时,两位意大利同行还会为队员的每一次传球失误或射门偏出大为懊恼,当场上比分令人惊讶地变成0:2的时候,他们早已哀莫大于心死。当坚韧的斯洛伐克人将比分改写为3:1的时候,他们终于接受了失败的现实,愤然提前退场。在他俩的带领下,其他意大利记者也纷纷离席而去,虽然他们没有看到小夸的进球,但这已经不重要了……

  走出体育场,满眼都是蓝色球迷落寞的背影,他们一边绝望地吹着呜呜祖啦,一边行色匆匆地赶着路,似乎多停留一分钟,便多一份痛苦。这时,我突然听到几位中国同行在“咒骂”这届世界杯,“这真是一届超烂的世界杯,像乌拉圭、韩国、斯洛伐克队都进入16强,以后的比赛还有什么看头儿?”对此,我突然有些困惑:我们看世界杯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上届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队的早早出局,的确令人扼腕痛惜,但既然意大利人和法国人都肯面对现实,我们又为何如此心有不甘?我们究竟想看精彩的比赛,还是群星蹩脚的表演?

  相比意大利球迷的落寞,斯洛伐克人则尽情享受着赢球的快乐,这时我突然想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古语,这是老祖宗在2000多年前留下的一句口号,不过在今天听来依旧虎虎生风。没有强队的世界杯固然星光黯淡,但我认为世界杯的赛场依然值得关注,因为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永远都是强者的精彩。

  特派记者 曾昭翔 (新报比勒陀利亚6月2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