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变身美洲杯 巨星皆哑火新人却难出位

2010年06月26日14:1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2006年德国世界杯,被好事者惊呼为“欧洲杯”。其实除了欧洲包揽半决赛4个席位外,这届杯赛的欧洲优势并不如1958年和1994年更明显———当时都是巴西一支球队深陷7支欧洲球队包围。本届世界杯曾因赛前鼓噪的非洲元素被称为“非洲世界杯”,但非洲球队并未像8年前的韩日那样借主场之力腾飞。反倒是来自美洲的球队,一扫世界杯扩军28年以来,16强从未超过5席的历史纪录。

  世界杯,就这样在南半球变成了美洲杯。

  欧洲史上第一弱

  自从1954年瑞士世界杯固定入围名额和赛制以来,世界杯还从未出现过淘汰赛首轮欧洲球队胜率不及一半的劣势。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赛自不必说,离开欧洲大陆,欧洲球队也都能在淘汰赛首轮占据数量上的优势。1962年智利世界杯,淘汰赛8强欧洲队独居其6,1966年5席,1970年最少:苏联、意大利、西德和英格兰占据半壁江山。1974年6席,1978年5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多数派优势。

  1982年世界杯扩军至24强,欧洲球队的优势就更加明显。欧洲球队一直坚持10席的固定优势,历经24年不曾动摇。1982年的12强之中仅有巴西和阿根廷不是来自欧洲,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美洲球队和非洲的摩洛哥占据6席,欧洲仍有10席。1990年世界杯回到欧洲,16强之中欧洲球队依然有10席,喀麦隆和哥斯达黎加是黑马,南美球队下降到4席。1998年世界杯首度扩军至32强,给欧洲以外的球队带来了机遇。但欧洲人的优势丝毫没有被动摇,16强之中欧洲人仍旧独居10席,牢牢控制着半数以上的席位。2002年韩日世界杯秩序大乱,法国、阿根廷和葡萄牙三大强队小组赛覆没,总算动摇了欧洲球队的根基。欧洲球队在16强之中的份额首次少于10席,但也仅仅少了1席而已。2006年世界杯回到欧洲,不仅16强只有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澳大利亚、加纳6席,半决赛更是被欧洲球队包揽。

  2010年世界杯,欧洲球队遭遇的重创丝毫不亚于2002年的韩日,卫冕冠亚军法国和意大利小组赛被淘汰,在与其他大洲球队直接竞争出线名额的比赛里,欧洲球队也落尽下风。希腊不敌韩国,丹麦不敌日本,形势大好的斯洛文尼亚被美国最后时刻淘汰。只需战平即可入围的塞尔维亚也没能把握机会,将加纳送进16强。于是,8支美洲球队不仅战绩卓著,22战12胜7平3负,其中最为羸弱的洪都拉斯还占据了2负。而13支欧洲球队呢?37战14胜9平14负,平均胜率远逊于美洲球队。

  于是,8支美洲球队除不具备出线实力的洪都拉斯,其余7支居然全部获得出线权。加上亚洲双雄韩国、日本和非洲的旗帜加纳,欧洲球队史上第一次未能在16强中占据半数以上的席位,甚至还颠倒乾坤,被欧洲以外的球队控制了10席!不仅如此,因为欧洲球队在A、B组全军覆没,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至少有1个席位肯定会被非欧洲球队占据。

  巨星皆哑火,新人难出位

  本届世界杯在新人贡献度上,落后于扩军32强后的过去3届世界杯。从小组赛的进程来看,新人的确没有多少真正抢眼的表现。备受关注的几位新人几乎都没有得到上场机会:尽管前锋吉安每场不断浪费队友送出的助攻,世青赛金靴和金球双料得主阿迪亚还是只能被牢牢按在板凳上。墨西哥队刚刚签约曼联的埃尔南德斯曾有取胜法国时的进球,但此后泯然众人。各支强队均不敢造次,排兵布阵中规中矩,也直接导致强队无法给新秀展示自己的空间。小组赛阶段惟一能给球迷留下印象的新人,只有斯洛伐克队的小将魏斯和德国队中场核心厄齐尔。

  此外,赛前就被重点关注的几位新人,表现也没有达到期望值。荷甲金靴苏亚雷斯小组赛3场仅入1球;塞尔维亚边锋克拉西奇则是最令人失望的新人之一,他在右路的不稳定直接影响了塞尔维亚的攻击力。其他如阿根廷的迪马利亚、葡萄牙的丹尼、西班牙的佩德罗出场时间非常有限,除非在淘汰赛出现重大变化,本届杯赛很难有新人涌现。

  新人鲜有机会,当红巨星和老将们也多半哑火。赛前被称为四巨头的世界杯,只有梅西算是善始善终,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准。卡卡伤愈后还算理想的表现被红牌抹杀,C·罗纳尔多和鲁尼都差强人意,英格兰人非但颗粒无收,在前场也没表现出举足轻重的能力。至于被各队主教练普遍看好的老将们,更是令人失望。卡纳瓦罗、德米凯利斯、布兰科都成了各自球队的笑话。

  应当说,场外因素过多地干扰了这届世界杯,法国、喀麦隆、意大利、南非、塞尔维亚都被曝光过更衣室内讧。媒体空前的压力一方面促使各位教练频繁进入封闭状态,另一面也加速了战术的保守化。这个角度上,人们能指望的中前场巨星爆发的概率也就会降低。赛前普遍被看好的各位射手之中,鲁尼、法比亚诺、梅西、托雷斯、C·罗纳尔多都不是射手榜上的领先人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