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一刀:裁判解说员联袂出击 世界杯为何如此之“二”

2010年06月26日14:15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胡一刀

  裁判,本应该是豪门盛宴的配菜,是红花底下的绿叶,是马路上的信号灯。然而,本届世界杯裁判一个个却不甘人后,喧宾夺主,唱起了主角。给人的感觉,就像癞蛤蟆上餐桌,愣装阳澄湖大闸蟹。

  失误是允许的,不过失误过了头就成了错误,错误过了头就成了谬误。一个枉法的裁判,轻则腰斩的是足球比赛的流畅、对抗和美感,重则制造球场不公,颠倒是非黑白。

  有的比赛,裁判像是在故意演示掏牌速度,每隔几分钟就要掏出一张牌来;有的比赛,裁判像是临出门时忘记带牌,球员动作再粗暴,他也视而不见……不同的或许是执法风格,相同的是球迷只能发出一声叹息。假如将裁判执法的比赛次序重新打乱,结果想必大为不同。

  裁判执法引争议,原因很复杂。官哨听国际足联的指挥,黑哨听钞票的指挥、昏哨则听哨子指挥——不是人控制哨子,而是哨子控制了人。世界杯官哨、黑哨应该不多,最常见的还是昏哨。

  昏哨多少有点良知。比如韩国队与阿根廷队比赛的助理裁判公开承认,是他“送”给了阿根廷队第三粒进球。至于官哨和黑哨,打死也不会认错,故事烂在肚子里。

  裁判负责侮辱球迷的眼睛,电视解说员则负责侮辱球迷的耳朵。

  “‘德比’的意思是在德国比,如果在中国比就是‘中比’,在比利时比就是‘比比’。”美女主播如是说。可是,如果在沙特阿拉伯比呢?难道叫……

  “我在这届世界杯刚搞清楚,比赛时球场上有多少人踢球。”

  “球员,我最迷欧文了,我告诉你吧,欧文的女球迷和贝克汉姆的女球迷势不两立。”

  如此这般滚滚天雷,让我明白为何央视足球直播开场,解说员要连说“二”遍“中央电视台”了。

  裁判与电视解说员联袂出击,一个主攻眼睛,一个主攻耳朵,在两路绝代高手的夹击之下,逼得人只能落荒而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