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朝鲜为文明付出代价?

2010年06月26日12:0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朝鲜队0比3输给了科特迪瓦,从而以3战3败、进1球失12球的成绩结束了44年来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作为本届世界杯赛上西方人眼中“最神秘”的一支球队,朝鲜队表现出来的问题也是绝大部分亚洲球队的最大问题,即不会比赛。

  朝鲜首战巴西,可以用“令人震惊”来形容,巴西队强大的攻击力在该队严密的防守面前也显得办法不多,而且在0比2落后情况下,还凭借着顽强的斗志扳回一球。但至葡萄牙一仗,或许是受到了国内历史上第一次进行现场直播的影响,球队一反常态择主动出击,导致大崩溃,以0比7惨败,成为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亚洲球队。最后一场对科特迪瓦,在一切正常后,0比3只是双方实力与水平的真实反应。

  记者在此番采访期间,无论是国外记者还是众多足坛人士,单就技战术而言,谈得最多的一点就是:朝鲜队实在是太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球员还没学会如何进行比赛。所谓的“会比赛”,是指球队在比赛中敢于做动作,可朝鲜队恰恰相反。就以技战术中统计中“犯规”这一项统计来说,朝鲜队在32支参赛球队中是犯规次数最少、红黄牌数第二少的球队!这其实本身就不是很正常。

  熟悉朝鲜足球的人都知道,朝鲜队员踢球很凶猛,以作风顽强而著称。但凶猛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要犯规,朝鲜队在3场比赛中,黄牌就只有2张,仅次于无一黄牌的西班牙;总犯规次数才26次,而这些犯规中,对阵科特迪瓦这场就有18次,超过了一大半。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第二场与葡萄牙上半时,朝鲜队在技术统计的“犯规”这一项统计中,数据居然是“零”!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一支球队在45分钟内居然没有一次犯规,这恐怕还是第一次。至下半时,朝鲜队也才3次犯规。

  设想一下,在与巴西队、葡萄牙队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交锋中,朝鲜尽管踢球很文明,却不可能取得胜利,毕竟,朝鲜队与西班牙队不同,后者的踢球风格就是控制球,通过不断配合来撕开防线。而同样是来自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3场比赛中共有62次犯规,在小组赛阶段居各队之首。虽同样遭淘汰,但澳大利亚队员显然要比朝鲜队更会比赛,毕竟破坏对方进攻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朝鲜队的后防线上,5名后卫在3场比赛中总共才8次犯规,因而各队在朝鲜队前场很难获得直接任意球的机会。而另一方面也为对方的突破创造了条件,像对阵葡萄牙时,后者就充分利用了朝鲜两个边路尤其是右路,成功打开进球之门,在葡萄牙7个进球中,有5个都是从朝鲜队的右路传中创造出来的机会。如果朝鲜能大胆采用犯规、瓦解对方的攻势,或许会是另外一番情况。

  当然,考虑到朝鲜队这些年来很少在国际大赛中亮相,此番亮相世界杯,让各界认识到朝鲜足球的存在,这本身就已经是胜利了。再加上与巴西、葡萄牙以及科特迪瓦这样的世界强队同组,要求朝鲜队像韩国、日本那样出线,这本身就很不现实。不过,朝鲜队有很大的潜力,至少在亚洲内,他们有着很强的战斗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