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谁比谁更鸡贼

2010年06月26日08: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有一个叫猪宝ZDren的在微博里用二战形容世界杯,我意犹未尽补了一个充:原来世界杯就是二战翻版,法国早早投降出局了,剩下英格兰独扛德国,美国人登陆了,意大利先投降了,日本人偷袭珍珠港成功,而中国,此时正在打内战。

  我觉得好的球评就像一煲靓汤,内滋养、外飘香,千万别做出满汉全席,那就是装逼。本届世界杯正陷入一种鸡贼式的评论,一个职业球员不超过七千的国家居然冒出八千专家,还特别事儿妈地喜欢分析4321和4231的区别,我曾经提到过有个喜欢彰显文化的解说员要用六句成语形容阿根廷六大前锋,但努到第四个时努不下去,嚅嗫了一会儿出现“像风一样的前锋”。还有一个把解说工作变成解构工作的人,慨然表示“这支荷兰队是五老带一新”,足球瞬间就被排球转基因。

  昨天看了意大利跟斯洛伐克的比赛后,我觉得踢到世界杯这个层级就别谈数字矩阵,在我看来,意大利踢的型就是没事找抽型。前面搁一个除了打小报告什么都不会的“细作”亚昆塔,中间放一山寨版皮尔洛的蒙托利沃,后面则是每个动作活像夕阳红老年门球队代表的卡比,那份沧茫的迟暮,甭管什么型都是变态型。

  意大利从来踢的都很鸡贼,也别说它帅哥如云了,其实1982年头号功臣罗西,穿上件破风衣就是意大利版的犀利哥;1990年意大利之夏被称为刺客的斯基拉奇,怎么看怎么像乡下渔民;2006年格罗索长得跟个西西里保镖一样,最擅长的就是抽冷子偷你一把,然后死守不出……我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可也没觉着它有什么好,我更喜欢有梅西这种精灵,那就是水银泄地型;有卡卡这种阳光大男孩的,那就是桑巴型;如果有多诺万这种释放了最后一滴汗的猛男,那就是荷尔蒙释放型。当然不能是刑满释放型,苦大仇深地在场上拼命干活,时不时还得汇报一下主体思想。

  我支持所有快乐踢球的队,如果你在这个夏天不是为了寻找世界杯而是为了寻找世界观,我还得向你鞠一躬,您可活得太不易。我其实也不反对悲伤的球队,无论欢乐还是悲伤都是人类分泌出来的。所以我看到古老的意大利被仅有十几年国龄的斯洛伐克发难时,想起《西西里美丽传说》里那个莫妮卡·贝鲁奇,包括黄健翔在内所有的意迷就是那个骑单车的十三岁少年,目睹心中的尤物怎样在无处逃生和内心魔鬼的引诱下,变得破碎虚空万劫不复,这是他们的悲伤,他们要的就是轻微受虐的快感。

  可见所有的意迷荷迷阿迷内心都是有一个贝鲁奇、梵高和贝隆夫人的,空悲切,莫白了少年头,但银狐里皮那记白皑皑的头颅装的全是阴谋,他那么不舍得使用卡萨诺跟巴洛特利这两挺机关枪,跟一战的故事一样的:1901年,佩利诺研制出一款全世界最牛逼的机关枪,可意大利当局为了不走漏风声,竟下令不准生产佩利诺机枪,反而从国外订购大批性能低劣的枪。1916年,意大利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受尽苦头,才匆匆将佩利诺机枪投入装备军队。

  这样鸡贼的意式机关枪,这样鸡贼的意式球队,谁比谁更鸡贼。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承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