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西班牙难胜葡萄牙 英德大战看好英格兰

2010年06月26日05:2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健翔:西班牙难胜葡萄牙英德大战看好英格兰

黄健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 《黄加李泡世界杯》进入南非世界杯开赛后的第15期直播,黄健翔与李承鹏两位主持人点评H组第三轮智利VS西班牙、瑞士VS洪都拉斯的比赛,邀请到的嘉宾是著名女星董璇、歌手王啸坤。最终西班牙2-1胜智利,瑞士0-0平洪都拉斯,西班牙、智利获得小组前两名晋级16强。西班牙队将在1/8决赛中对阵葡萄牙队,而智利将面对巴西队。

  黄健翔在《黄加李泡世界杯》节目中认为,西班牙下一场面对葡萄牙的比赛“很难说”,因为葡萄牙队小组赛对巴西和科特迪瓦的两场0-0,对球队的锻炼非常大。黄健翔认为,今天的西班牙队很“务实”,把自己的禁区和对方的禁区这两头解决好;而智利队虽然“哪道工序都做得特别好,就是不会射门。”在节目中,黄健翔还借用女嘉宾董璇正在拍摄的一部戏的名字来形容英格兰对德国的1/8决赛,--“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同时他看好经验更丰富的英格兰队。

  以下是黄健翔在节目中的点评摘录:

  我这次看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比赛,我感觉如果放在两年前欧洲杯的时候葡萄牙遇到西班牙肯定没戏,但这次即使是1/8决赛葡萄牙遇到西班牙,西班牙也很难说,因为什么呢?葡萄牙经过与巴西和科特迪瓦这两场比赛0—0,对它的锻炼非常大。可能是欧冠联赛国际米兰在穆里尼奥防守反击战术现在风靡世界杯,葡萄牙就是前面有一个C罗,相当于有一个核武器,把核武器搁在前面,后面8个人防守,今天跟巴西的比赛董旋也看了,C罗一个人在前面,巴西至少得留3个人在看着他,经常3、4个人被他一个人突得乱七八糟很狼狈,我就守着吧,尤其淘汰赛一场定胜负。

  智利的身体条件对西班牙来说打密集防守西班牙也不怕,他的个头小,没那么强悍,没那么大的力量,这样西班牙就感觉好像能发挥起来,能把他打起来。再像皮克、布斯克茨、拉莫斯大个,都是头三个大个,智利没有这么高的人。

  南美的球员脚底下频率,因为没那么强壮,没那么大的防守的宽度,所以脚底下的移动很碎,包括踢人的小动作。今天巴西和葡萄牙那场比赛,有人看不懂,说这场比赛怎么踢得那么慢、那么难看,看不明白,这两个队没法踢,你刚出一个动作,防守你的人已经有三个动作来踢你了,欧洲拉丁派和南美的巴西这样的队伍在一起踢比赛,如果说大家都想着防守,不有经常把人铲得人仰马翻,接触当中脚底下这种小碎动作特别的伤人,而且让你没法踢。你看不明白的人看了10分钟、5分钟还觉得这个比赛怎么踢得那么慢,怎么大家打不出漂亮的配合,也没有人很漂亮的摆脱、突破,那是完全没看见,他们的动作都很小。

  巴西和葡萄牙那场比赛,每个人都恨不得把自己的腿换成铁的,全是鞋钉,全是小动作。而且火药味很足,很足,动作上看不出人仰马翻来,其实底下全是枪林弹雨、刀光剑影,然后就是谁也不能踢,都没法踢了。

  这是一个南美西班牙对真正的欧洲西班牙,应该打出味道来。不过我觉得智利队在贝尔萨的带领下确实有很大的提高,而且贝尔萨自己也比01年预选赛的阿根廷有质变,中场的挤压和整体防守更强。(贝尔萨)当年的4331重工轻守,这次的智利队整体防守特别强。

  我看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每场比赛也有论坛,我看这些世界各地的球迷,有比如参赛国的,西班牙的,智利的,比如以本场比赛为例,也有世界各国喜欢这两个队或者关心比赛的球迷在这儿留言。我注意看了,一千条里不超过五条是骂人的,互相谩骂的,真的没有。像刚才这一个进球,都是什么“智利没什么问题,智利还能扳平,最后比分是1-1”,有的人说“美妙的进球”,有人说“Oh,my god,真是一个坏消息”,有的人说“西班牙干得漂亮”,没有人骂街。在网络论坛里骂街这好像是咱这儿一个特色。

  智利哪道工序都做得特别好,就是不会射门。另外守门员还犯了这么一个错误。

  智利确实不好打。所以现在西班牙就务实一点,解决两头就好了,把自己的禁区和对方的禁区解决好,感觉现在智利的中场踢得像西班牙。

  西班牙现在就是要两头,不要中场控制,抓效率,这是前场抢断,刚才是后场抢断。

  伊涅斯塔自己抢断下来以后策动一场进攻,智利是交了学费,他两头的问题暴露出来了,中场控制得很好,自己禁区和对方禁区的环节上解决不了。

  智利不服气还猛攻,恐怕还会被西班牙再打一个。

  西班牙怕巴西,巴西也怕西班牙,不愿意西班牙过来。

  我这次相对看好英格兰(对德国),因为英格兰的老队员、大将多一些,大赛的时候心态、经验起作用。

  德国踢英格兰就是青春期撞上了更年期。

  不过智利现在真看不出少一个人,这种配合真是巴萨、西班牙的感觉,这么小的空间都能插进去。智利队给我的印象最深是牙根挺世青赛,中国和智利分在一个小组,结果1-0胜了中国,满场溜得咱们的队员抢不下球,满场溜猴。

  我倒觉得这个比赛环境这个气氛,其实西班牙队也开心,智利队是一个难得的好对手,同一门派,同一套路,长得都一个模样,个头都差不多,语言也一样,踢法也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智利队少一个人,西班牙队传控球的优势,倒脚寻找空间的能力也就会发挥作用。

  这次亚非拉兄弟打倒欧洲列强帝国主义。算算,进入复赛的,假如说智利也出线,南美洲5支队伍,巴西、阿根廷、智利、巴拉圭、乌拉圭全部进入复赛。美洲墨西哥、美国,这是七支。16强再加上亚洲的韩国和日本,九支,半壁江山。非洲加上一个,十个。欧洲队只有六个,而欧洲队里英德要相碰,葡、西要相碰,荷兰是对斯洛伐克,等于六支只有三支进八强,八强里有五支是来自亚非拉的兄弟,这在多少年的世界杯历史上没有过。

  本来国际足联要削减亚洲杯的名额,结果亚非拉联手,把欧洲给砍了一个,你看你们踢成这样,像希腊这种队还去干吗?

  希腊队第一场比赛输给韩国队之后,我在微博里写了一句,很多人来顶。我说中国足协应该强烈要求加入欧足联,以后在欧洲去打预选赛。希腊这样的在欧洲区能出线,咱也在欧洲区打预选赛,从欧洲出线得了。

  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说,事物的发展都是辩证的、螺旋的和轮回的。一直说欧洲是世界职业足球的中心,最高水平的舞台,但是它这几年搞得太极端、太商业化之后,就足球本身来说,有些本质的东西确实是被损害了的。比如说欧洲足球肯定特功利。另外,商业化的包装和推广是不是有一些泡沫,有一些所谓明星,他真的和这些拉美的、南美的、亚非拉的兄弟比比真的就那么强?有那么突出吗?真不见得。

  我感觉马拉多纳通过小组赛的这两场比赛他做了一个什么重要的改变呢?在预选赛里包括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人们对阿根廷的担心或者质疑都是巴萨的梅西到了阿根廷就踢不出来,什么时候能够把巴萨的梅西变成阿根廷的梅西。结果马拉多纳是矫枉过正,先把巴萨的梅西变成了阿根廷的哈维,半场球,就是第二场4-1胜韩国的那半场球。打到下半场的时候,从巴萨的梅西变成阿根廷的哈维之后,又找到了阿根廷的马拉多纳的感觉。第三场打希腊2-0,完全已经找到了阿根廷的马拉多纳的那个味道。从巴萨的梅西变成阿根廷的哈维,矫枉过正,两个极端中间再一揉就是阿根廷的马拉多纳,有没有这个味道?

  现在世界杯要靠马拉多纳的号召力吸引眼球。不像94年生生敢把他罚下。马拉多纳加上梅西是超级核武器。

  说实话智利队今天比赛的态度还是值得赞赏,少打一个人到现在还那么积极,尤其面对举世闻名大家是谁见谁怕控球能力很强的西班牙,今天少打一个人还敢攻,扑上来七个人这时过半场,后半场只有两个防守队员。真没过去,今天一过一,西班牙没什么机会,因为对方队员的特点,灵活性、转身不输给他。一个门派,练的是一趟拳,还得靠整体,靠经验,靠节奏的变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