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足球怎么搞大

2010年06月26日02:40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足球怎么搞大


  苗炜

  在生活碎片化的时代,似乎很多人都愿意成为“大众的一分子”,他们愿意陷入体育的狂欢气氛中。他们忽略这种被夸大的体育狂热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世界杯扩大到32支队伍之后,很多比赛应该在训练场上进行。小组赛中会有若干场没什么观赏价值的球赛,让人可以缓冲一下。但世界杯越搞越大,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大家都好热闹,国际足联更好热闹。

  1966年7月那个下午,英格兰打败西德,夺得世界杯,比赛结束得稍微有些晚,已经赶不上报纸的星期日刊,等到周一的时候,英国各报纸才做出反应,当时英国最受欢迎的报纸是镜报,头条新闻是王室新添了一个婴儿。太阳报的头版是关于英国首相。40年后的德国世界杯,英国的电视台播出的相关节目达几千个小时,报纸的版面更难以统计,BBC网站在2006年世界杯时的页面浏览量达到了30亿以上。

  1981年,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后就命令编辑,“每天四个体育版”,后来看,每天四个体育版远远不够,每日电讯报的编辑说,“1987年我们有38个体育记者和编辑,1995年我们有67个,我们必须保持在体育传播方面的优势。”这种状况在互联网来临之后有了变数,本次世界杯,TWITTER、FACEBOOK等社会化媒体将起到更大的传播作用,如歌手科恩在1988年说的那样,音乐曾经是上世纪60年代年轻人的交流方式,现在体育是他们的交流方式。在生活碎片化的时代,似乎很多人都愿意成为“大众的一分子”,他们愿意陷入体育的狂欢气氛中。他们忽略这种被夸大的体育狂热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胜者为王的观念深入人心,每个行业——美容美发或者会计,都会有自己的颁奖庆典,毫不疲倦地将人群分为“胜利者”和“失败者”两个阵营。

  1966年世界杯冠军队中的英格兰球员,活到现在的那几个都有可能接受电视采访,对现在这届世界杯发表看法,他们比当年拿冠军时受到的关注还要多。等到世界杯结束之时,300多个选手将回到欧洲五大联赛中继续效力,不管英格兰队最终的成绩如何,英超依旧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联赛,商业机器的运转是常态,曼联和利物浦的比赛,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比赛,照旧会被渲染为比世界杯还要精彩的狂欢。

  世界杯容易给人的一种错乱就是“时常生活在媒体之中”,看了球看球评,看了直播看视频,其实,不如拿着日程表,先划出16场比赛坚决不看。人为地给世界杯裁员!我们得知道,看比赛转播不算球迷,顶多算是电视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