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下课钟声为谁敲?

2010年06月25日15: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于国鹏

  主教练命运的浮沉,随着小组赛渐近尾声,已经开始生动呈现。

  败军之帅自是风雨飘摇。被愤怒的法国媒体称为“法国自路易十六以来最糟糕的主教练”的多梅内克,下课已成定局。事实上,法国足协早已选好了其继任者布兰科。只是他们没料到,没有果断替换掉多梅内克,局面竟会变得这么糟糕。已被淘汰出局的阿尔及利亚队主教练萨阿丹也表示,他目前尚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还能留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我认为,很多人会喜欢我走开。”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都因为在小组赛中输过一场,顿受质疑,听到了零零散散的下课声。卡佩罗还遭遇队员“兵谏”。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三战两平一负,日子也不太好过。好在如今德国队、英格兰队都已顺利出线,勒夫、卡佩罗处境改观不小。里皮、博斯克都尚需努力。可以想像,拥有豪华阵容的西班牙队如果真的折戟小组赛,博斯克将面临何等狂风暴雨。

  球队打不好比赛,主教练自然难辞其咎。所以成绩不好换帅,就成了最简单也最常见的危机处理方式。就连世界杯期间下课这样比较极端的例子也不鲜见。1998年世界杯,曾有三名主教练刚刚带队打完第二场比赛就被解职,包括当时执教沙特队的佩雷拉、执教韩国队的车范根和担任突尼斯队主教练的卡斯佩尔萨克。

  谁都清楚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若非实属无奈,也必不肯取此下策。避免陷入这种窘境的根本解决办法,是认真做好前期功课,选准主帅。一个“准”字,包括一流的执教水平,高超的临场应变能力,娴熟掌控球队的能力,还包括执教路子必须适合球队的传统与风格。近几年,许多非洲国家队非常热衷于聘外教,但“准”头上差了些。据德国一家媒体统计,本届世界杯上 ,参赛的6支非洲球队,从 2006 年德国世界杯至今,居然已经更换了24名教练,其中科特迪瓦队两年来就换了4名教练。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不可否认与选帅不准、换帅过于频繁有关 。此外,德籍教练施蒂利克在评论埃里克松执教的科特迪瓦队时也表示,该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于“队伍打法与球员天性不符,他们不能真正把他们的非洲根源与欧洲纪律融合起来”。

  看来,换帅不难,怎么换、换谁才是核心问题,只靠一个“换”字,恐难解决根本问题,也难真正有所作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