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下一支舞何日再现?

2010年06月25日10:06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非洲球员的那些超常规动作,有舞一样的美感,更遑论他们进球后的庆祝舞蹈。然而,本届杯赛上的6支非洲队伍,大约只能看到加纳硕果仅存了。

  世界杯上,非洲球队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无数惊喜。喀麦隆曾在1990年的世界杯上杀入八强。而在那一年中,38岁高龄的米拉大叔,场场替补出战,场场有进球。米拉在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进球后,奔向角球区,对着角旗杆扭起了臀部。这样的场面如此熟悉,如此令人怀念。

  在环球旅行了18届后,世界杯终于来到了非洲大陆。虽然只是在非洲最南端的国家举办,但对于其他5支非洲球队而言,也算是半个主场作战了。有了天时地利,非洲球队迎来了他们在世界杯创造最佳战绩的好时机。但连小组赛都没有打完,就已经有4支非洲球队被淘汰出局,科特迪瓦想要出线,其可能性就像人要跑过猎豹。

  有人说,查巴拉拉长得好像一只“小怪物”。这位南非球员,在3场小组赛中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本届世界杯赛上的第一粒进球正是由他打进。进球后兴奋异常的查巴拉拉奔向边线,并且还回头招呼自己的队友一起过来,南非人一起在场边跳起了一段颇具风情的齐舞(上图)。

  无独有偶,加纳人也证明了他们不仅能进球能跳舞,还能晋级。在首场比赛中,吉安在打进了塞尔维亚队一粒点球后,这位平时在场上看起来很酷的球员,也开始扭动他的“电动马达”。尼日利亚队虽然已被淘汰,但他们在场上也留下了一段有“预谋”的舞蹈。乌切在为非洲雄鹰首开纪录后,与队友一起在场边跳起了舞。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乌切进球后还模仿起小鸟,在场上飞过(下右图)……

  世界杯开赛到现在,非洲人在场上还是展示了自己多才多艺的一面。其实这些舞蹈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国际足联专门设立了一个奖项:如果非洲球员进球后以跳舞的方式庆祝,那么每支舞蹈将赢得1500美元的慈善奖金,奖金用来为19个非洲国家的学校提供饮水和卫生间用水。据说这个创意,正是来自米拉大叔当年的角旗舞。国际足联认为,非洲球员是擅长舞蹈的,这个奖项无疑将鼓励非洲球员给比赛带来更多观赏点,同时还激励球员参与慈善活动。这个奖项将通过投票产生最佳舞蹈,最终获得最高票数的舞蹈,国际足联赞助商还将以他们的名义向非洲学校额外捐赠5万美元。

  如果说这个奖激励了非洲球员在场上的舞蹈创造力,那显然在奖项的设置上,还缺少了对进球的鼓励。非洲球队不缺乏攻击力十足的球员,他们也不缺乏明星球员,甚至在后防线上他们也有从欧洲联赛走出来的球员。像阿尔及利亚队这样的队伍,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法国二队。在人员配备上,非洲球队甚至比亚洲球队还要豪华。

  法国队的内讧事件,是本届杯赛上最大的闹剧。其实,非洲队伍又何尝不是。就像是武侠小说一般,内伤才是真的伤,内功一旦流失,光凭蛮力那也只是江湖上的二三流角色。非洲队伍挥刀自宫,但葵花宝典又没有练成,成绩差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南非人民一定会埋怨他们的头号球星麦卡锡。如果不是在世界杯前闹出召妓丑闻,如果不是之前诈伤拒战,主帅佩雷拉又怎会将他拒之队外。本届杯赛一球未入的阿尔及利亚队也曝出丑闻,队长曼苏里由于不满在首场比赛中未能首发,差点打包离队。球员与教练之间的矛盾,也缘于非洲各国本土优秀教练的匮乏。6支非洲球队,有5支请了外教。外教的执教理念无法在非洲球队中完全贯彻,球员们常常质疑主教练的能力。就在世界杯开赛前,有3支队伍火线换帅,其中最晚上任的主帅在开战前3个月才入主。临时抱佛脚,佛祖都有火。

  第一个出局的喀麦隆队,更是内讧中的极品。在过去两年内,主帅勒冈为了应付国家队各部落球员之间的纷争,早已经焦头烂额。据称,皇家贝蒂斯前锋埃马纳和埃托奥之间矛盾十分尖锐,这使后者在球场上孤立无援。在与丹麦的生死战中,我们多次看到埃托奥已经跑出空当,等到的不是传球,而是埃马纳的浪射。而此前,埃托奥更是开出每人一块价值2.9万英镑左右的金表的价码,只要队伍进到决赛圈。90万英镑终于让喀麦隆队去到南非,但是却在两轮后就知道,他们可以打道回府了。就连已经进到16强的加纳,其实也不是一片歌舞升平。加纳阵中大将蒙塔里因与主教练米洛万·拉杰维奇不和,一度愤怒离队。

  更要命的是,站在场上的非洲兄弟人人都知道。在看台上,还有无数来自欧洲的球探们的眼睛,他们正在探索着拥有着出色条件的球员。加入欧洲联赛,这是多少其他大洲球员的梦想。是否还记得《一球成名》,墨西哥少年穆内兹几乎代表了所有球员。有着出色的天赋,有着远大的梦想,有着想改变生活的要求,他们在场上比谁都有表演欲望。于是大家都看到了,那遥远不着边际的射门,那场上卖力的奔跑过人,还有争破头皮想上场。埃托奥也只能看着自己的队友一独到底,徒呼奈何。天赋,最终却成为了损害队伍利益的最大利器。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