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乌墨默契地拒绝“默契”

2010年06月24日16:3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令狐一刀

  乌拉圭和墨西哥比赛以前,包括南非和法国在内几乎所有的人都猜测,只要平局就能出线的乌、墨两队肯定会打一场默契球,以便挤掉法国和南非,双双出线。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乌拉圭和墨西哥是有默契,但是他们是心有灵犀地打了一场争夺激烈、甚至刺刀见红的比赛,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费尔泼赖”的典型。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这样损人利己的龌龊事屡见不鲜,光是最近30年就发生过两起: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黑马”阿尔及利亚以2胜1负提前结束了全部比赛,德国和奥地利的比赛晚一天举行,如果德国小胜,两队将以净胜球的优势挤掉阿队双双出线,比赛结果正如赛前所料,同样说德语的德国1∶0小胜邻居,堪堪将阿队淘汰出局,引得世界舆论哗然,从此小组赛最后一轮也改在同时举行,尽量减少这种算计人的机会;1998年法国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1平1负的西班牙迎战保加利亚,已经确保第一的尼日利亚迎战两平的巴拉圭,当时很多人担心尼日利亚放水,结果以替补出战的尼队就是以1∶3输掉了无关紧要的比赛,使巴拉圭以1分的优势挤掉了6∶0大胜保加利亚的西班牙,令斗牛士折戟小组赛。

  按说乌拉圭和墨西哥语言相同,文化相通,完全有条件打一场默契球,联手将法、南挤掉,但他们没有选择这样做,而是为争当小组第一名大打出手,争夺之激烈,超过了前两场比赛,飞铲和流血的场面也不鲜见。这里面,既有争第一名以便在第二阶段避开强敌阿根廷的需要,也有公平竞争的因素,就凭借真踢这一点,他们就应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在这样公平的条件下,法国和南非还双双被淘汰,只能怨自己不争气、没本事了。法国被连续不断的内乱搞垮,骂帅,除名,罢训,逼宫,弄得从上到下心力交瘁,哪里还有出线欲望?而南非被冠以“史上最差东道主”后急于正名,但力有不逮,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也仅以2∶1小胜法国,离出线所需的净胜球还差好几个。尽管这样,他们仍然可以昂着头接受欢呼,而“高卢雄鸡”只能低着头灰溜溜地离开,离开给他们带来无限耻辱的彩虹之国。相信这次南非之行,会给许多法国队员留下终生抹不去的噩梦。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法国还真不如没有亨利那个手球,让爱尔兰人来呢。至少爱尔兰人参赛机会少,态度更积极,也肯定会比他们更认真、更顽强,更少些绯闻闹剧。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