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乌墨之战令人起敬

2010年06月24日16:26   大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牟晓杨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南非世界杯A组收官之战乌拉圭队迎战墨西哥队,1∶0的结果和比赛过程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在我们习惯性地认为乌墨两队会和气收场携手晋级的时候,这对美洲兄弟却真刀真枪地拼出个1∶0,其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有一种默契叫做心照不宣,有一种感觉叫做妙不可言”,有人用这两句话形象地描述了打默契球的心理。世界杯上的默契球不鲜见,1978年,阿根廷6∶0秘鲁;1982年,西德1∶0奥地利;1998年,尼日利亚1∶3巴拉圭;2002年,意大利1∶1墨西哥的比赛都被打上了默契球的标签。中国队吃过默契球的亏,比如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沙特队默契地0∶5输给新西兰队,硬生生将一只脚已经踏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拽回来,结果中国队在附加赛中不敌新西兰队遭淘汰;再比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与自家兄弟中国香港队默契地打成7∶0,却被玩默契球更胜一筹的同组对手科威特队涮了一把,他们6∶1击败了马来西亚队,在积分、净胜球与中国队相同的情况下,科威特队以多一个进球的微弱优势拿到了小组唯一一个出线名额。

  正因为有了这些默契球历史的铺垫,全世界的球迷才都认为乌拉圭与墨西哥两队会踢平比赛——南非世界杯A组最后一轮战前,出线形势基本明朗,乌墨两队同积4分,占居小组前二位,南非队与法国队均积1分。美洲兄弟踢平就同时出线,火拼反有淘汰可能——谁愿意拼个你死我活呢?但是,乌拉圭人完成了一场真正的男人的战斗,他们如赛前誓言一样毫无放弃之意,由苏亚雷斯率先打破僵局,比分领先后也不减进攻火力。落后的墨西哥队则全力反扑,没有丝毫保留。乌墨两队极为火爆力争高下的比赛场面,体现了公平竞赛的主旨,他们赢得了全世界球迷、媒体以及对手的尊重。

  同样以公平竞赛赢得尊重的还有阿根廷队。阿根廷队小组两战两胜,23日凌晨最后一场小组赛,他们没有因为基本锁定小组头名就对对手希腊队放水,而是全力争胜并在最后2∶0战胜对手。这样的结果,也帮助一胜一平的韩国队晋级十六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