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中国男足应该学围棋 无大局观成不了大器

2010年06月24日08:0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主持人▲▲谢锐(本报记者)嘉宾▲▲足球名宿年维泗,前国安教练郭瑞龙,前女足球员任丽萍,围棋名宿聂卫平

  6月23日,国家围棋队与北京足球元老队进行了一场球赛,“中国足球教父”年维泗及曾担任国安队总教练的郭瑞龙、前国家女足队长任丽萍都现身球场,国家围棋队的足球教练老聂和常昊、古力等亦出场。

  77岁的年维泗精神矍铄,自己开车到球场,一点都不显老。说到正在进行的世界杯,年老除了凌晨2点半的球赛不看之外,其他球赛一场不落。一说起本届世界杯,年老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主持人:朝鲜在小组赛首轮打巴西,令全世界眼前一亮。一时间,中国球迷也挺朝者众,但第二轮他们0比7惨败于葡萄牙,又引发无数质疑,甚至有人幸灾乐祸。

  年维泗:中国足球界有什么资格去嘲笑朝鲜队的溃败?人家容易吗?他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打进世界杯,中国队在哪里?我们连踢的资格都没,哪还有资格笑?人家在场上表现出的那种精神,其实我们身上并不具备,我们应该好好学学他们。

  主持人:但朝鲜的确有不智的地方,他们和葡萄牙打对攻……

  年维泗:恩,没错,朝鲜相比葡萄牙来说,是弱队,以弱对强,就该采取密集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但朝鲜队首战对巴西踢出1比2的比分后,有了在葡萄牙身上拿分的想法,这是他们最大的败因。如果朝鲜队还是继续密集防守伺机反击,相信结果会好得多。

  主持人:这场比赛将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引入高潮,而C罗也终于如愿进球了,但他得感谢边裁的明察秋毫。南非的边裁似乎表现得更好些,就越位的判罚而言,准确率极高。但主裁就有点处在风口浪尖的意思,像克洛泽、卡卡、古尔库夫等球星都纷纷领受红牌离场,除了他们的不冷静,是不是也反映了裁判的苛刻?

  年维泗:明星球员作为偶像,在场上更该约束自己的行为。而裁判执法尺度的宽严一直是世界杯的争议话题,但这也是足球的一大魅力。裁判由于站位等原因,误判、漏判都在所难免。不过,总体来说,我觉得目前为止,裁判执法没有太离谱。

  主持人:说到明星,法国队的阿内尔卡才是大牌,连教练都不放眼里了。他的粗口,也让法国队的内讧被彻底曝光。

  年维泗:在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你闹内讧,耍大牌,甚至还说出“再也不为国家队效力”这样的话,这是一个有爱国心的人该说的话吗?球队内讧并不奇怪,但在世界杯这种非常时期,教练球员还是要团结一致,打好世界杯。如果这点大局观都没有的话,那还踢什么球呢?我一直都很讨厌明星球员牛哄哄那种行为,你想想,没有教练排兵布阵,没有队友全场配合,大牌们能踢好球吗?不能。足球本来就是个团队项目,没有团队观念的球员宁肯不要,以免影响整个球队。

  主持人:世界杯进行到今天,是不是有身体对抗更强、技术对抗减弱的倾向?你们比较欣赏什么风格的球员?

  年维泗:这个倒不是很明显,身体对抗任何时候都很强,技术对抗始终是决定性的,像葡萄牙对朝鲜那场比赛中,C罗进的那个球就很有技术含量,展现了他天才的足球技术。还有梅西的表现,踢得相当活,非常有灵性。

  任丽萍:我是个伪球迷,什么斯洛文尼亚、阿尔及利亚、洪都拉斯这些球队的名字难记,以前也没有什么出色表现,所以他们的比赛我都没什么兴趣,连他们的球员名字我都叫不上来。我只看阿根廷、巴西、西班牙,这些我喜欢的球队的比赛。强队里面,只有阿根廷表现正常,德国队虽然输了,但是输在运气。那场球德国队太霉了!先是克洛泽被罚下,接着波多夫斯基又射失点球。不过,梅西才是我的最爱,他踢得太好了,人也可爱。

  年维泗:我其实也挺喜欢任丽萍她们那拨女足球员,踢球很有章法,也很有气势。现在的女足国家队,韩端、马晓旭在场上踢球都没了精神劲,队友传球没拿到,她们还竖起大拇指加以赞赏,我就纳闷了,你连球都没拿到,还竖什么大拇指,有这时间,你还不赶快去抢球啊?

  郭瑞龙:我觉得球员应该像棋手一样踢聪明球、多点大局观。今天我看了他们围棋队足球队踢球,人家脚下功夫差点,但脑子好,小配合打得还真不错。我们的很多球员没有团体意识,低头踢球,这样怎么能踢好球呢?

  聂卫平:我也力主中国男足学点围棋,培养大局观。容志行球踢得好,棋也下得不错,所以他踢球很会动脑子。为什么在非洲首次举办的世界杯,非洲球队却表现不如人意呢?喀麦隆早早回家,接下来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也相继出局……问题在哪?他们大局观太差了!尼日利亚对韩国、加纳对澳大利亚那两场比赛,如果非洲球员多点配合和全局观念,他们早赢了!差不多每个球员拿到球后,都忙着炫自己的脚法,要不就是闭着眼射门,浪费了多少机会!这样的球队显然成不了大器,如果没有一支非洲球队进16强的话,我觉得也没啥好抱怨的,他们个人技术是不错,但糅不到一块,简直就是根本不费脑子踢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