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爱的代价

2010年06月24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寓所内,一位国内女记者哭了。两手遮眼,肩膀一耸一耸地哭。2米外的电视机上,法国队古尔库夫肘击南非队西巴亚,被主裁判红牌罚下。此刻,高卢军团一球落后。

  法国人落寞的背影后,是中国姑娘破碎的心。任何人的心都不是雨衣材料制成的,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安慰她,痛骂裁判下手过重;抨击足联尺度不一;同情法国遭遇不公。姑娘渐渐止住泪,轻道一声:“有烟吗?”对了,她之前从不抽烟。

  伤离别,这几乎是世界杯的永恒主题。4年前的柏林,世界杯决赛场上,也曾留下过齐达内无奈的背影,身旁,就是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时隔4年,阵中已无齐达内。而4年后的巴西,高卢雄鸡阵中还会有多少故人?

  告别一个人,有如挥别一段记忆。好比提起1954年世界杯,就会习惯性想起弗里茨·瓦尔特,忆起“伯尔尼的奇迹”。追溯1986年世界杯,你不得不提到一名叫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的26岁青年,他的名字和“上帝之手”与以一过五的“世纪之球”并列。1990年的世界杯,眼前总会浮现出38岁米拉大叔进球后扭动的臀部。4年后,一位叫埃斯科巴的哥伦比亚青年曾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一个乌龙球给他换来了12发子弹,他躺在赌球集团制造的血泊中,生命定格在永恒的27岁。2002年世界杯期间,瓦尔特辞世,与美国队的1/4决赛中,德国队每个小伙儿臂上都缠着一块黑纱。

  有人离开,也有人留下。如今,49岁的马拉多纳仍出现在世界杯场边,昔日的青春少年,而今大腹便便、脑满肠肥;58岁的米拉大叔再回南非时,他已不复“非洲雄狮”之勇,如今,儿孙绕膝,颐养天年。

  王羲之从曲水流觞中看淡人生的起承转合,他说: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而更多的人,只愿拿起纸巾,泪别自己的绿荫英雄。

  注定有人哭,有人笑。因为绿茵场上,只有一个胜者。

  注定有人哭,有人笑。因为爱得深沉,所以常含泪水。

  注定有人哭,有人笑。因为韶华易老,没有一人幸免。

  爱体育,哪怕它让你遍体鳞伤。一位朋友的签名档固执地写着这句话,经久不变。也许,这就是爱的代价。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3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