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不疯魔 不成活

2010年06月24日07:3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十二年前,有三个阿根廷人在罗萨里奥发起成立了一个山寨版宗教——拜马拉多纳教。他们建了专门的教堂,有自己的礼拜方式、戒律,还有部“圣经”——马拉多纳的自传——《我是迭戈》,纪元嘛,当然从马拉多纳诞生(公元1960年)算起。

  马拉多纳很长一段时间跟足球脱离了干系,吸毒、酗酒、女人、肝炎、肥胖等成他的关键词,还三度被死亡,拜马拉多纳教肯定不会很兴旺,南非世界杯帮马拉多纳打通了奇经八脉,他的门徒和俗家弟子也天亮了,开始野蛮生长。

  文化程度小学四年级的马拉多纳对个人崇拜那一套不感冒,但他真的在开山立派,一个摆脱现实束缚,蔑视所有权威,疯狂进攻的野兽派。在荷兰和巴西都心甘情愿跪拜穆里尼奥门下的时候,只有马拉多纳才会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比赛中,像跟对手有仇似地大扫荡,派出行事风格和他惺惺相惜的帕勒莫,让他在37岁高龄,圆了世界杯的梦想,还搞进一个球,抢一个小组赛最牛逼球队这样一个称号来娱乐自己,更娱乐我们。

  马拉多纳立马找到了知音,在智利输出足球革命思想的同胞贝尔萨。智利足球过去因疯子型球员而狂飚,又随着疯子们退隐而沉沦。前几年在阿根廷开创不出局面的疯子教练贝尔萨跑到智利,定制出一支完全符合他疯子足球理念的队伍,这支在世界杯上消失了多年的球队,这一次像他们的国土形状一样一往无前,一气呵成,用野兽一样的活力、疯子一样的攻势一鸣惊人。

  疯狂足球以阿根廷和智利,还有他们的近亲墨西哥为桥头堡辐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昨天韩国后卫金南一在自己禁区内坚决盘带,而不肯大脚解围,最终被对方抢断而送上点球,完全反韩国足球传统,大概就是听到了马拉多纳召唤。尼日利亚人比他们更疯狂,雅布库的门前三十厘米处推射空门不进概率只有百分之一,他只能有一种解释,疯了。还有昨天的美国队,这支把踢球当打仗,把自己练得像海军陆战队一样铁血,字典里没有退缩和放弃的队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一种势若疯虎的精神。

  足球的最高境界是艺术,艺术家的创作是个癫狂的过程,不疯魔不成活。欧阳锋把自己弄疯,头下脚上经脉逆行,才把东邪西毒们都镇住。海明威写小说,凡·高和高更画画,也是这样。齐达内没有疯,怎么会一头把马特拉齐顶翻,把大力神杯拱手让给意大利。

  真要感谢马拉多纳,他不把足球弄疯,我们只能被德国,被巴西,被穆里尼奥徒子徒孙们弄疯。现在,马拉多纳就是摄像机到位,托儿各就各位后的刘谦,煞有介事地宣布: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当然,我们希望他把足球弄得像海明威的小说,凡高的画,欧阳锋的武功一样疯狂,但千万别把自己弄疯。

  本报评论员 七贤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