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法国队的内奸叫多梅内克

2010年06月24日05:57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采花大道

  □潘采夫(专栏作家)

  经过内讧、罢工风波之后,面对已经“脑死亡”的主教练,我本以为亨利、里贝里会发扬巴黎公社精神,组成一个自治委员会,在质疑的风暴中抱团作战,捍卫自己最后一丝尊严。但我太乐观了,法国人还嫌自己堕落的不够彻底,不利于后来者重建,所以不惜纵身跳下深渊。

  阿内尔卡被开除,媒体集体炮轰,队员罢练声讨内奸,仔细阅读这些报道,在漫天乱飞的棒影里,阴谋的影子若隐若现。

  法国把罢工当家常便饭,有时觉得罢工不解渴,还占领个大学玩玩,有自由引导人民,有攻占巴士底狱和巴黎公社在前,法国人还有什么不敢干的?

  行动是不是正义,要看他们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队员罢训是为了反对多梅内克、多梅内克背后的法国足协、法国国家技术委员会,以及背后的雅凯大佬。通过种种迹象,我可以下如此断语,那个队员声讨的内奸,就是多梅内克。多梅内克是一个傀儡。如果没有法国技术委员会,以多梅内克的能力,不可能成为法国队主帅,如果没有雅凯和霍利尔的力挺,多梅内克也早下课几百回。在1998年雅凯夺得世界杯冠军,媒体向雅凯公开道歉之后,以雅凯为灵魂的法国国家技术委员会,就成了法国足坛的帝国王朝。他们何尝不知道多梅内克的无能,但在骄傲的驱使下,他们用一次次的无罪判决,来显示对民意和媒体的藐视。南非世界杯,多梅内克终于把法国队带入谷底,这个时候,转嫁推卸责任又成了该机构的第一目标。把更衣室里的冲突捅给媒体,是将炮口转向队员的一个伎俩。

  在2006年齐达内老去之后,一个王朝就彻底结束了,艰巨的重建应该马上开始。那时多梅内克如果顺势下野,由后任教练开始大刀阔斧的洗牌,今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支青春逼人的法国队。可惜多梅内克不知进退,“一生负气成今日”,落得个“四海无人对夕阳”的下场。这几年的路,展示了那个中国足协一样官僚的技术委员会,是多么的专横和罔顾民意。

  罢工无罪,队员的罢训与声讨内奸,一是对官僚和大佬们的控诉,一是面向民众的申辩与自救。我不埋怨队员,我知道一个水准与人品都不堪的主教练,对一个队伍会有怎样的灭顶之灾。

  法国是一个民主国家,但又有领袖崇拜的传统,民众对领袖的依赖,对拿破仑、戴高乐、普拉蒂尼、雅凯、齐达内的深爱,远非我们所能想象。雅凯一旦登上“王位”,就成了会踢球的拿破仑。法国队的内乱,也可以看成雅凯和齐达内的战争,是老干部和少壮派之间的战争。

  这是我对一次罢工事件的不负责任的过度解读,再怎么解读之解读,随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