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李戈:不见阴谋

2010年06月23日17:32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 戈

  从乌拉圭队与墨西哥队开踢,我脑子就开始做一道算术题:谁得多少分?不同的比分,将涉及到国际足联倡导的公平竞赛,涉及到南非是否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小组出不了线的东道主,当然更涉及到乌墨自身的利益,可谓“分分是命根”,紧迫程度快赶上我那快中考的女儿了。

  有人认为,这场球踢平了,假球嫌疑最大。因为那样乌墨两队各积5分,任凭同组同时开球的法国队与南非队再费力气也白搭,所以,我先紧盯乌墨之战,力求从中寻求问题球的蛛丝马迹,可我看到的是,墨西哥队18号一脚漂亮的远射,球中门楣而出;乌拉圭15号眉骨被撞裂,血染战场,包扎了几次血都止不住,被第四官员数度拦在场外,而场上的墨西哥借助优势人数,正大举围攻乌拉圭。

  可进球的却是乌拉圭队。苏亚雷斯那记头槌得手,既将墨西哥的大分死死按在4分上,又将墨西哥队的净胜球由2个削减为1个,这等于给在布隆方丹苦战的南非队送去一把高梯,只要南非队争气,多进两球,就可以顺着梯子爬过墙头,晋级16强。

  实际上,南非队与前两场相比,也算争气了,上半场居然打进法国队2球。法国队可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亚军啊,南非队不在墨西哥和乌拉圭人身上拣便宜,却惦记着宰杀高卢鸡,即便是形势所迫,这事听着也不太靠谱。

  当然,小道消息也来了,说法国诸将出工不出力,既能给东道主送大礼,又给多梅内克制造难堪。话犹在耳,下半场法国队就扳回一球,南非队眼见着只有捯气的份儿了,即使乌拉圭队再能拉兄弟一把,东道主要想凭着净胜球压倒墨西哥队也不可能了。

  最后的结局相当妙,乌拉圭1比0力克墨西哥,南非2比1战胜法国队。前者用赢球,最大可能地堵住了各种有关“假球”的猜疑与传言,后者用胜利让南非球迷最大程度地忘却东道主小组出局的痛楚。

  这道算术题解到这里,似乎是找到了正确答案,但同行一句话又把我说晕了:世界杯就是阴谋与阳谋的共同体。看似最合理的结果与比分,也许是更“高明”的一种安排,都是为更大的“阴谋”做铺垫。

  可是,我宁愿相信我的眼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