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天:给范志毅徐根宝的参考消息

2010年06月23日11:5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秦天

  给对手进攻,让自己进球。这是足球真理。典型战例,一是葡萄牙队与朝鲜队;二是阿根廷队对韩国队。

  倘若葡萄牙队像巴西队那样将朝鲜队压在半场,或是朝鲜队像对付巴西队那样全力防守,输赢是很难说的,至少不会上演一出让人心痛的悲剧。

  倘若阿根廷队的后防稳若泰山,密不透风,倘若不是德米凯利斯的低级失误导致失球,韩国队下半场未必就会投入兵力进攻。那样的话,面对铁桶阵,阿根廷队的进球就不会那么轻松,也就难有伊瓜因那么轻巧的帽子戏法。

  不给对手进攻,自己也进不了球。这是足球真理的另一面。典型战例,一是西班牙队与瑞士队;二是意大利队与新西兰队。

  这两场球,西班牙队与意大利队的控球权都在70%以上,都将对手压在了半场,结果自己进不了球,反倒让对手偷袭成功。意大利队进的那个是点球。

  近些年里,流行着所谓的压迫式踢法。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抵抗,哪里就有反击。就算以强战弱,压迫式打法往往也占不到便宜。更何况,一些球队并没有压迫对手的力量,譬如上海的东亚队。

  予人方便予己方便。这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智慧。

  中国足球要学西班牙。西班牙足球要学中国老百姓的智慧。

  洪都拉斯下半场调兵遣将,压上进攻,后防留下了很大的空间,露出很多的空当,本来这是西班牙复制葡萄牙大胜朝鲜队的极好机会,但是,习惯在人堆里穿行的西班牙队,突然间面对开阔的空间,反倒不知道怎么将球踢进球门了。当然,哈维被换下场后,西班牙队中前场的一个拳头变成了五个指头,也是原因。换下哈维,是博斯克的败笔。

  西班牙队能不能发现足球场上的真理,我并不关心。我关心的是,徐根宝、范志毅看球时能不能发现。

  上面这些话,全是说给徐根宝、范志毅听的。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

  当然,这些话是“参考消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