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回归足球

2010年06月23日10:53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刘林德

  感谢朝鲜,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失败让我们回归足球。一个人不可能拉着自己头发将身体拽离地面,但完全可以将自己拽下虚妄的神坛。

  我承认,无论是从足球还是什么其他奇怪莫名的角度,我对朝鲜队都没什么感情,没感情就是你面对路人甲乙丙丁的那种感觉,不会神经质地冲他吐一口痰或者来一个热吻。

  但我对中国足球还是有感情的,虽然他们总让人失望。所以我一直在等待朝鲜的失败,我不能容忍这样一支球队总被视为中国队的一个榜样。好比你的恋人并不美丽,可有人告诉她应该向东施学习,因为东施可以把自己假装得像西施,你说这是不是很让你倒胃口。你得提醒她,东施其实蛮丑的。

  说朝鲜精神意志坚强,我不觉得。意志这东西,你有别人也有,你不能说郑大世大腿擦破一点皮比皮克满嘴带血更值得称道,朝鲜靠死守小负巴西比美国绝地反击追平斯洛文尼亚更体现精神。我想朝鲜不至于真送输了球的队员去当矿工,但那种体制下一名球员因此失去职业机遇,并不奇怪。所以,精神这东西,有的是自觉,有的是压迫,看起来极度坚强的,实际也极度脆弱,朝鲜在对葡萄牙一役的表现是好证明。

  说朝鲜球员穷而弥坚,简直荒唐不堪。难道朝鲜球队员只愿拿12元的月薪,给120万就浑身不自在。收入低只能说明朝鲜球员处在世界足球运动员收入水平线之下,朝鲜人民处于世界贫困线水平之下,他们应该得到同情而不是赞扬。况且世界杯是足球比赛,不是生存能力大挑战。

  至于最高领导用隐形手机指导战术、因为把领袖装在心中而踢得倍有精神之类的,恐怕最铁杆的中国朝迷都视之为笑料。

  仅就足球而论,对朝鲜队的认识也有偏差。对巴西一战不说了,9后卫战术虽可理解,但抛却感情因素,谁会喜欢这样的队。对葡萄牙,战术失败,对方诱敌深入,朝鲜果然中计。另外,朝鲜踢得最好的是10号洪映早,不是郑大世。

  足球跟政治等因素无关,朝鲜未来或许也可踢出很好的足球,但现在不是。我们还是回到足球,好好看球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